【地评线】练就栋梁之材的“几把刷子”

http://www.scol.com.cn(2021-9-2 8:4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视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再一次给中青年干部上了一堂严肃的“政治课”,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把准为官为政、做人做事的方向和坐标。

  铸理想信念之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精神力量。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大风大浪,这样的干部能耐越大,也难堪大用、成为栋梁之材。年轻干部都要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时刻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从第一粒扣子开始,就扣紧扣好扣牢忠诚的扣子,在大是大非前稳住心神,在风浪考验中站稳脚跟,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做到政治方向明确、政治原则坚定、政治信念牢固,真正职守一域、尽忠一方。

  练实事求是之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必然要求和逻辑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年轻干部开启从政生涯,不能当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应当把“实事求是”作为行为准则、人生信条和奋斗目标,戒掉身上的“骄娇二气”,多到基层一线“墩墩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多到生产车间问问情况,“打着灯笼”找问题、“翻开石头找蚂蚁”,多去“解剖麻雀”,听到心里话、发现新问题、处出真感情,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解难题,绝不当人云亦云的“群众尾巴”,多做振臂一呼的“带头先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扛担当作为之责。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一种作风、一种意志、一种品质,干事是干部的天职,担事是干部的使命。担当意志品质不是与生俱来、永恒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修炼、不断厚植、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年轻干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修炼内功,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把基层当成“练兵场”,在火热实践中锤炼作风,锻造才干能力,在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作非凡之为,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多几次“热锅上蚂蚁”的考验,多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摸爬滚打,多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意志,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创造经得起实践、百姓、历史检验的实绩。

  照清廉自守之镜。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作风不好,能力再强,都不会取得好成效。在年轻干部的成长中,诱惑无时不在,一些手握权力资源的年轻干部更容易被“围猎”,如果缺少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廉洁这条底线就会失守,一些党员干部“栽跟头”。“公生明,廉生威。”年轻干部要常照清廉之镜,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少一些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自我设计”,多一些实干苦干的“自我磨砺”、慎独慎微的“自我敲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