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展现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9-2 8:3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日宣布: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其间,将于9月2日举行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用数字经济拥抱服务贸易,为全球峰会展现中国担当。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本届服贸会如期在中国举办,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合作平台,展现了我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用数字经济驱动服务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

  推动服务贸易的中国担当。服务创造价值,从“工业革命”到“服务革命”,服务业成为全球经济支柱。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服务业已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服务贸易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自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运用数字化手段激活服务贸易,远程医疗、无接触测温、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线教育、云端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方兴未艾,数字服务贸易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这说明我国已经步入数字服务贸易的快车道,稳住了服务贸易的“基本盘”。同时,我国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举办本届服贸会,展现了中国推进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姿态,有利于用“中国方案”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注入动力与信心。

  扩大开放合作的中国担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对中国而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是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也是因应当下的必然路径,更是前瞻未来的主动选择。面对逆境,有宽广的胸怀,才有宏阔的格局。面对世界经济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上升,举办服贸会既是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窗口,也传递出危难时刻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真诚意愿,彰显出中国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促进派。如今,我国已成功举办七届服贸会,释放了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搭建互利共赢平台的积极信号。今年服贸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展现了服贸会强大的吸引力,不仅展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潜力,更为世界各国提供市场机遇、合作平台、发展红利,宣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的决心和担当。

  发展数字经济的中国担当。创新是服务贸易发展的动力之源,而数字经济正是以强劲的创新之势为服务贸易赋能。当今世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催化剂”。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与当前服务贸易发展趋势高度“切题”,彰显了数字经济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大引擎作用。我们看到,今年服贸会在展区设置上凸显“数字”内涵,医疗卫生机构集中呈现5G技术融入医疗手段、机器人手术等多项尖端医疗技术;观众能与机器狗、智能安全帽等数字建筑领域的科技亲密接触;快递行业将以“数字化提升快递服务水平”为中心,展示新业态、新产品、新风貌……一项项服务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让人感受满满的“硬核”科技力量,不仅彰显了中国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风采,也将促进全球服务贸易插上“数字翅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