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 用好“传家宝”守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http://www.scol.com.cn(2021-9-1 8: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思想引领、坚持聚焦和解决问题、坚持体现时代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诞生、发展、壮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除了物质层面的努力、制度层面的保障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非常透彻,真正赢得了民众民心民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并被证明的宝贵历史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在努力奔跑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提供了根本遵循。

  登高望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证。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尤为重要、尤其紧要。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善政不如善教”之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围绕人做工作,既是整体工程、又是系统工程,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永恒的主题。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就必须以落实中央重要部署和要求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积跬步而致千里,真正守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体现时代要求、永远站在时代前沿,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永远充满生机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