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21-9-1 8: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习近平总书记8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作出强调。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小企业作用重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重叠,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的前提。营商环境好,中小企业有活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新发展格局就会更加完善。要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方向,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作用重大。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些中小微企业规模并不大,却在行业细分领域默默耕耘、精益求精,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成为“隐形冠军”。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甚至成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当前,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既是一个明显的短板,也是发展的机遇所在。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从而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促进共同富裕,中小企业作用重大。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只有充分就业,实现共同富裕才有可能。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有人形象地指出,“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我国99%的市场主体都是中小企业。”稳住了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规模小、底子薄、积累少、抗风险能力弱。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瓶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到既要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要有“添砖加瓦”的培育,坚持“一企一策”给予帮助,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底气。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中小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