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俗婚闹须坚决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8:2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郎被绑在石墩上,亲友们从四周朝他扔面粉、丢鸡蛋……上周日发生在成都新津的这一幕被上传至网络后引发关注,网友直言“恶俗”,并说“乱扔垃圾”“浪费粮食”。(9月15日澎湃新闻)

  “闹婚”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普遍质疑,而迫于舆论压力,新郎新娘以及参与闹婚的人也给予了回应,一方面表示他们已经给了环卫工红包,并且承担了洒水车的清理费;另一方面又表示“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没什么意思,自己怎么开心怎么玩”。

  先不说给一个环卫工区区四块钱的红包,和他们为了清理“闹婚”现场遍地狼藉所付出的劳动完全不成比例,而且事后的回应,更让人觉得包括新郎新娘在内的一些年轻人,对这种恶俗婚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后果,也完全不当回事,似乎只要他们愿意出现场清理费,就可以为所欲为一样。

  如此恶俗婚闹,至少会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负面影响。其一,把新郎绑在街头石墩上,往其身上扔鸡蛋、面粉的行为,肯定是不文明的,与我们所倡导的社会文明规范背道而驰。其二,把好好的面粉、鸡蛋扔在新郎身上,涉嫌糟蹋食物,违背现在所倡导的节约粮食资源,反对餐饮浪费的理念。其三,这种恶俗婚闹增加了一线环卫工人和环卫部门的工作负担,对环卫工群体有失尊重。

  所以我们说,对于这样的恶俗婚闹,必须坚决予以遏制,不能纵容其继续发生。今年4月,民政部确定了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民政部要求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目前仅仅通过宣传和倡导,似乎效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所以要想杜绝婚闹,还要体现强制的力量,以适当的惩戒来遏制恶俗婚闹现象。如果是农村地区,可以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加强对农村居民举办婚礼的约束,避免恶俗婚闹的发生。而如果是城镇地区,则可以通过类似地方文明促进条例的方式,以法规条例来遏制恶俗婚闹,对违反条例规定者给予必要的处罚。

  说到底,很多恶俗婚闹已经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稍有不慎就会“越界”而招致法律的惩戒、道德的谴责,近年来这方面的例子已经多次发生了,把本来的结婚喜剧变成了闹剧,乃至有人因为恶俗婚闹而触犯法律,锒铛入狱,成了一出悲剧。倡导文明婚俗,远离恶俗婚闹,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更好。(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