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做好小区治理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9:2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进成都和美社区的首创二期院落,便能看见湖边有个“海盗船”。打开船舱门,一个崭新的居民活动室就出现在眼前,十多位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开展手工钩花课。很难想象,这艘现在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邻里号”的船曾经又破又旧,船舱里伸手不见五指,下雨时还常被水淹没。

  从一个矛盾纠纷突出的小区,到温馨和谐的居民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背后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原因在哪里,蕴藏着怎样的治理密码,成都市和美社区为新时代城市小区治理树立了标杆,探索出了新路径。

  党建引领是前提。小区院落管理规范,居民就会享受到更加舒适安逸的人居环境,就会提升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才能提升小区院落管理的能力水平,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小区院落内的乱停乱放,面对邻里纠纷和物业费收取矛盾等,既需要协调各方利益,更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组织建在小区院落中,在院落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下,创新推出党群共治共建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有了院落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小区院落管理就有方向,就有了准星和内生动力。通过院落党支部的宣传发动,通过党员志愿者的率先示范带动,打造一支由院落党员、居民小组长、业委会、物业中心、社团组织等多方参与的治理队伍,小区院落管理就逐渐步入了正轨。

  同心共治是根本。小区管理为大家,小区管理靠大家。党建引领只是一种手段,关键要通过党建引领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尤其是要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这样才能汇聚同心圆,拧成一股绳。把各种力量汇聚到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中来,建立具有广泛认可度的小区治理机制,发挥居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活动的作用,共同参与院落治理。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有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组织发动居民推选小区管理“红管家”,组建小区各类空间资源运营志愿者队伍,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小区居民心气顺了,人心齐了,力量自然就强大了,管理也就提档升级了。

  作用发挥是重点。成立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关键要发挥共同体成员的作用。有些地方虽然也成立了各种社群组织,但并未起到有效作用,关键就在于一些地方没有找准定位,基层党组织不能越厨代庖,不能大包大揽,而是要主动放权,大胆让社群组织成员参与到小区院落治理中来。比如让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成员担当起居民与物业间沟通的桥梁,让他们一边与物业对接,传达居民诉求,一边又与居民讲道理。尤其是在文明养狗问题上,发动物业、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力量,对院落内犬只挨户进行登记,责任落实到人,并对其进行文明养犬的宣传,召开养犬户联谊会,商讨养犬公约,开展发放狗绳、嘴套等活动。以此为契机,把社区、物业和社群组织、居民联系在一起,形成良性互动的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才能让小区治理更加有力有序。

  (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