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妈妈用鸡蛋换书包,向阳而生者眼里有光

http://www.scol.com.cn(2021-9-9 9:3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视频用一段短视频聚焦了来自四川凉山的一位母亲,其朴实的言行让人泪目。视频中,一位衣着普通的农村妇女来到学校问老师,能不能拿鸡蛋换个书包给女儿,不拿东西自己不好意思来。老师暖心回应有需要来找我。网友称,这是一场爱的交换。(9月8日澎湃新闻)

  看到这样一幕,既感动又心酸。试想,已经开学了,可是女儿书包已经破旧不堪,于是生性淳朴的大凉山妇女想要用鸡蛋为她的女儿换个新书包。只是生在大山深处的她来到乡村学校却面露难色,她怕被拒绝,于是她只能小心翼翼地站在学校门口,用一只手握抓着学校的大门上的铁栏杆不停地往学校里张望,生怕这二三十个鸡蛋换不来女儿的想要。

  当我们逐帧放映,有个细节最是抓人,那便是这位母亲的手。她的手非常的粗糙,正是当地一名普通劳动妇女的手,和她的陈旧的穿着极其相配。而就是这双手,爬满了她为生计打拼的痕迹,长满了她为家庭奋斗的茧质,佐证了她为支持女儿上学而竭尽所能。或许这就是母性的伟大,她们可以义无反顾地用双手为儿女托起明天。

  生活对她来说可能并不友好,但她依然笃定着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哪怕走上云端,这位母亲也是当地一名再寻常不过的普通农村妇女,因为从小没有读过什么书,基本上也不认识几个字,但是她知道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女儿的命运,所以倾尽全力也要支持女儿上学,女儿的书包破了,就要想方设法地给女儿换一个新的。

  接过书包的一瞬间,凉山妈妈的眼里其实是有光的,而这道光属于每一位生来平凡却不甘溃败的奋进者。就像今年年初被找到的“春运母亲”,11年前她“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11年后的她双眼依旧明亮有神,她相信“美好生活是由自己创造的,用力前行的人不会被辜负”。的确,只要勤劳,生活就能改变,向阳而生者眼里都有光。

  我们理应为每一位奋进者叫好鼓掌,也应该向逆流而上的人施以援手。“凉山妈妈”也好,“春运母亲”也罢,她们都是大凉山脱贫路上的代表,她们的出现也说明脱贫攻坚的路还需要高质量往前走。各地要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年轻党员干部投身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不负“48字”嘱托,让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他们平添她们眼中的“光”。(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