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贷”及类似广告早就该停播

http://www.scol.com.cn(2021-9-29 8:5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等单位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通知称,近期发现,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美容贷是一种针对有美容需求,但是又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提供的消费贷款,是一种超前消费行为。美容贷为不规范的美容乱象推波助澜,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尤其是“美容贷”涉嫌高利贷或套路贷,坑害了许多消费者。

  “先美丽,后买单”“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0利息0首付变美丽”等等充满诱惑的广告,吸引了不少想做医美却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一些医美机构先通过诸如“脱毛体验价1元起”的优惠广告吸引顾客,然后向消费者推销费用高昂的项目,进而推荐“美容贷”。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医美项目价格高昂,动辄几万元,几乎每家机构都能办理医美项目贷款。许多大学生,因为社会经验和金融知识不足,成为美容贷的目标消费人群。

  美容贷,看上去仅仅是一种金融贷款行为,好像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还上款就可以“美丽无忧”,但实际上,仔细算下来,有的贷款利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多。记者调查发现,有的贷款平台宣称0利息,实际上会收取各种手续费。一些贷款条件初看起来很合算,但实际操作中,医美机构和金融平台往往以各种名目收取额外费用。有的平台向消费者宣传利率3%,而这个利率其实是月利率,转化成年利率的话已经达到36%,属于高利贷了。此外,一旦出现医美事故,医美机构往往会与顾客扯皮,而顾客则要一面维权,一面按月还贷款。一旦逾期还不上贷款,不仅会承担高额的罚息、违约金,还会被短信、电话等不断轰炸,甚至会迎来各种暴力催收,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鉴于此,早在2017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共同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规定不得向无收入来源的借款人发放贷款,也就是说不能给无收入来源的大学生办理“美容贷”。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提出,金融机构不与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合作,不向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客户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不过,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部分贷款平台仍然违规向人们尤其是学生群体提供“美容贷”,而一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也加入其中,利用广告阵地为“美容贷”摇旗呐喊。由于广播电视本身所具有的权威性,导致违规美容贷现象愈加泛滥与蔓延。

  从这一点来说,要求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早就该有。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停播“美容贷”及类似广告,对于一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来讲,无疑丢失了一块利益蛋糕,所以不排除有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与平台继续违规播出的可能。这就需要进一步出台细则,加大监管力度与处罚力度,对于那些依然播出“美容贷”广告的广电单位、视听机构与平台,予以严厉处罚。(曲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