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品中加了罂粟粉”缘何频频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10: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连云港一位市民因觉得常吃的凉皮口味不正常,怀疑加了罂粟壳,故举报给了当地公安机关,结果真的检查出了罂粟成分。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与“罂粟壳”、“餐饮”有关的判决书,可以发现自2014年到2021年9月,有150起以上相关案件。案情绝大多数是餐饮经营者,为了所谓的“提味”效果,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添加了罂粟壳。(9月19日中新网)

  在餐品中加罂粟粉,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但真正被查处的恐怕没有几家,本案也是在市民举报后才被查出的。例如:上海有一家米线店,由于在汤料中加入罂粟粉,每天都吸引人排队购买,使该店不断做“大”,拥有了80多家分店。再如:据媒体报道,宁波一警察蜀黍叫了一份外卖,结果却吃出里面有罂粟成分。可以说,餐饮店中添加罂粟等,大多是由市民举报才被发现的,很少是由有关部门主动查出来的。说到底是,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是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才造成了餐饮店纷纷使用罂粟粉等“毒品”。日前,此类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

  本案中,这位店主之所以在凉面店食材里加入罂粟粉,说明他知道其他店家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只要加入罂粟粉后,销量就会大增。人们会吃了上瘾,会感觉这个店的凉面好吃,吃了还想吃。凉面毕竟就是凉面,不可能像牛肉、海产品那么鲜美,如果这些凉面店有所谓“秘制”的汤料,能让人吃得上瘾,那有关部门就必须多长一个心眼了。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在听说这家凉面店的凉面特别好吃时,就去检查,取样化验一下,就会及时发现问题,少让民众受害。毕竟每天食客在吃“毒品”,给人造成的伤害是无法挽回的。

  其实,不只是这家凉面店,肯定还有很多的餐饮店都存在着这类问题,许多家米线店汤料中加入罂粟壳粉,小小的罂粟壳总是阴魂不散,而且越养越大,说明我们的有关职能部门都没有认真履行相应的责任。餐饮店跟其他商家不一样,如果商家销促的是用的或者是穿的,即使对人的身体有点危害,那这种危害是相对有限的,而食品中加入罂粟壳的东西就不一样,这种危害直接进入了人的身体,而且这种危害是隐性的,长期的。由于这些餐饮店汤料加入罂粟壳等,不会立马让人的身体产生问题,因此,只要不出事,不死人,很多部门明知一些店的汤料中有问题,却睁一眼闭一只眼,再加上这类问题涉及工商、公安、检疫、食药监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一般都不会主动去查,从而使这些不良店家胆量越来越大。

  所以,这一案子告诉我们,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事,各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如果听到一些食客反映某餐馆的某种食品特别好吃,就应该去取样,看看食物中到底加入了什么“好东西”,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处理,防止这些非法餐饮店坐大。另外,对各餐饮店要进行拉网式检查,看看还有多少餐馆汤料中加入了罂粟壳?发现问题的,一定要严肃处罚,罚得经营者倾家荡产,从此开不成店,从而让更多的商家不再铤而走险。(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