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被商家的“保健月饼”给坑了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9:4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节”是享受月饼的美好时刻,为此,中消协提醒,在购买月饼时,消费者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仔细查阅月饼的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并检查是否有“SC”标志。理性看待“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9月17日中新网)

  每到中秋节,中消协都会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保健月饼”,因为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保健月饼”就是一种噱头,一些企业打着“保健月饼”旗号,生产的其实就是普通月饼,但价格比普通月饼要高出许多。有些“保健月饼”里添加的中药成分,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商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生产所谓的带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为诱饵,吸引一些不知情的人购买。

  中消协在中秋节前提醒消费者,防止被“保健月饼”坑了,是十分必要的。但仅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还远远不够。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国家食药监管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那就说明市场上带有保健功能甚至所谓能治病的月饼都是非法生产的。但这些从未批准过的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为何充斥市场?说明有关部门没有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保健月饼”满大街都是,说明中老年人有对“保健月饼”的需求十分强烈。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催生出的中老年保健品市场越来越大,一些商家千方百计用各种名目占领保健品市场。中秋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子女孝敬父母的节日,厂商利用中老年人对健康需求的心理,钻管理的空子,再次用保健和治病的幌子,用精美的包装,虚假的保健效果蒙骗消费者。有了“保健月饼”这个噱头,月饼的价格就可以抬得很高。

  由于监管不力,从而使一些厂商有了可乘之机,用一些所谓的偏方、秘方生产所谓的保健甚至所谓能治病的月饼,从而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使这些“保健月饼”充斥市场。一些消费者相信“保健月饼”,吃了有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把一些消费者给坑了。国家食药管理部门既然没审批过“保健月饼”,有关部门就应该履行监管责任。所以,如果不去查处,再多的消费提醒也无济于事。

  一些中老年人求健康心切,盲目选购“保健月饼”,由于价高质差,有可能产生副作用。等于让消费者往商家挖好的坑里跳。防止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就该对打着“保健”名义的保健月饼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将其从市场中清除出去,并进一步加强对保健月饼的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和销售“保健月饼”的行为,应依法严厉查处,不能仅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