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蛋糕店”背后的“影子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11: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辽宁黑山的王女士反映,老公通过外卖平台为她购买生日蛋糕时,选择一家名为“金冠蛋糕”的店,收货地址为所住小区,但这家店定位远在两千多公里之外的成都。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知名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均存在着多家“影子蛋糕店”:它们盗用真实商户的实体店地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涉嫌伪造证照,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商户,从中赚取不菲的差价。(9月16日 澎湃新闻)

  本地下单购买蛋糕,接单的却是千里之外的网店,他们然后再转给给下单者当地的店铺。如果有人质疑这番操作,他们就解释——我们这是总店。其实,接单的网店与下线制作、派送蛋糕的实体店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这样跨城接单的蛋糕店,就是“影子蛋糕店”。

  如此的操作,类似于外省外城的网店帮实体店做打广告、推广。按理说,这样的操作也可以理解和接受。然而,“影子蛋糕店”却存在很严重的问题:首先,赚的差价特别多,影响到了消费者的利益;其次,网店所显示的不是真实下线店铺,不利于消费者监督,蛋糕的质量和卫生没有保障。

  “影子蛋糕店”涉嫌伪造证照,盗用真实商家的实体店地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侵犯了实体店的权益和名誉,对实体店也是伤害。“影子蛋糕店”只赚取差价,对于实体店的卫生状况、蛋糕质量一概不负责任。因此,这种中间商赚差价的行为,对消费者和实体店都是侵权。

  我们当然有权责怒“影子蛋糕店”的经营者,因为他们利欲熏心,利用信息不对等的优势,骗了消费者。但是,该谴责的不只是“影子蛋糕店”的经营者,还包括外卖平台。不夸张地说,外卖平台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这些搞歪门邪道的“影子蛋糕店”,套用了真实实体店的证照,平台在审核时不负责任,让这些滥竽充数者蒙蔽过关。

  最关键的是:业内人士称,他们曾向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过,但没什么用。为什么没有用呢?很显然,平台也像“影子蛋糕店”一样,只想着如何抽成,而不想承担监管的责任。再者,那些千里之外的网店,之所以能接到单,也是因为他们向平台支付了充值费,购买了网店的广告位。由此可见,网店平台也是既得利益者。既然他们能得到好处,又何必劳神费力地打击“影子蛋糕店”呢?

  “影子蛋糕店”只做线上商业包装,这坑苦了消费者。可是,从法律法规的角度看,平台有核准实体店真实性和保障消费者权益义务,而且还应该定期回访,保障网店和实体店的对应性和真实性。总之,无论如何,平台都不能“影子蛋糕店”肆意侵权做中间商。(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