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变月欠族”缘何年轻“负翁”成群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8: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央行发布了《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这次调查一共采集约14万份成年受访者样本数据,覆盖333个地级行政单位和2200个县级行政单位,最终有效样本量是118775。数据显示,有56.6%的受访者近两年没有储蓄行为,有58.97%的受访者目前债务负担较轻,而33.72%表示负担比较重,7.31%表示负担非常重。(9月15日《华夏时报》)

  “办公室里三代人,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而90后的父母在替孩子还贷。”这样的网络语,道出了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的典型现象。年纪轻轻,却早早背上了债务负担成为“负翁”。年轻“负翁”成群,一方面是借钱门槛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是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还有一方面是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但有的也是被逼的。

  现在,年轻人的工资并不高,但许多消费成了他们的刚需,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一套像样的住房和汽车,恐怕找对象都困难。这些刚性消费如果不贷款的话,恐怕等到退休也实现不了。再说,就算结了婚,别的不说,把孩子抚养到18岁,需要不少的钱,不贷款光靠日常的工资收入很难养得起。有关资料显示,一个孩子长大成人,享受基本的教育、生活,在北京要276万元,上海要247万元,深圳要216万元……如果没有老人的资助,只能贷款了。

  日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中国年轻人开始靠贷款生活。居民未偿还消费贷款主要债务额很大一部分是90后欠下的。我国家庭杠杆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20年底已超过了50%。这一债务累积速度令人担忧。年轻人成“负翁”,确实让这些年轻人提前享受到了本不该享受的生活,但欠债毕竟是要还的。年轻人原本就不算高的工资,每月要还一定数额的贷款,必然会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不得不数着日子过,盘算着各种生活开支与还款日的节奏,这也是一种煎熬。

  相较于在城乡割裂中攀爬、省吃俭用买房扎根的上一代人,如今更多年轻人在各线城市成长、求学就业,目标与压力更模糊,储蓄的意识与习惯也更淡化。负债会影响青年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也容易让年轻人走偏。年轻人早早背上债务负担,或在社会征信体系中留下不良记录,在干事创业上受到束缚,难以轻装上阵。对于刚组成三口之家的年轻人来说,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其大多没有兄弟姐妹来分担赡养父母的责任,需要同时承担孩子教育和父母养老的开销。但与上一代人相比,其储蓄更少、负债更多,超前消费也直接冲击全社会养老形势。

  要让年轻人不再成为“负翁”,一方面,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当下,各方面对年轻人消费观的教育和引导显得滞后,几乎是一片空白。所以,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是一个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去做的事情。帮助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及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要对年轻人消费进行设限,抬高借钱门槛。譬如:如果已经有了贷款购房的,那就不能让这些人再贷款购车了。对那些过度消费刻意诱导、挖贷款陷阱等行为,必须加以治理,不能让诱导透支消费异化变形和越界。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把房价贵、上学贵、看病贵等问题解决掉,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再背负沉重的包袱。(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