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神器”的安全岂能自说自话?

http://www.scol.com.cn(2021-9-3 9: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动驾驶辅助行业创举,这款神器让您彻底解放双手”近日,一款号称“自动驾驶神器”的商品在网上销售。也有买家拍摄视频,展示自己在高速公路上,使用该“神器”,启动辅助驾驶功能后,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勇敢”影像。这款“神器”真的很神奇么?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款号称“自动驾驶神器”产品宣称“可解放双手”,本身没有科技成分,但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9月2日《南方都市报》)

  自蔚来自动驾驶事件后,多家车企强调“辅助驾驶不等同解放双手”,但这款“神器”却正与上述内容相违背,商品本身也有安全隐患。调查显示:所谓的“神器”,其实就是方向盘的配重环。“自动驾驶辅助行业创举,这款神器让您彻底解放双手”,为了引起消费者注意,有商家在其方向盘配重环的商品界面中写下如此宣传标语。商家只是反复强调“自动驾驶神器”的质量安全可靠,并不直接回应涉及的相关风险因素。不难看出,这款产品在销售推广的时候,显然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只说“好的一面”不说“隐患一面”。

  就目前而言,即便是很多科学家参与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都在技术上还不算成熟,才仅仅进入测试的阶段,就更不用说“自动驾驶神器”了。目前已经有消费者购买了这种“自动驾驶神器”使用,有的还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其潜在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为了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对于网上热卖的所谓“自动驾驶神器”还需要谨慎对待。

  一个方面是,要看看“神器的真身”。对于管理部门而言需要找到这款“神器”的生产厂家,看看他们有没有生产资格,假如有生产资格,则需要看看“神器”是不是经过了安全测试。如果所有的资质都没有,就应该先叫停再说。

  一个方面是,要找到“神器的本源”。也就是说,要知道这款所谓的“神器”是谁研发的,是哪家企业负责研发的,其研发的手续是否齐全,其研发的原理究竟是什么?如果说只是商业机构研发的,却没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那就不是小事情了。科技研发也不能胡来,必须按照有关程序严格进行。

  一个方面是,要斩断“神器的诱惑”。对于消费者而言,切莫为了所谓的时尚,为了所谓的潮流,就盲从跟风。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能轻易相信商家的信口开河,使用“自动驾驶神器”或许害的不仅是他人还有自己。作为消费者需要理智消费。而作为交通管理部门则需要对使用“自动驾驶神器”说不,这种危险的行为和“开车玩手机”性质是相同的。

  长远地来看“自动驾驶”是个科技发展的方向。但是究竟何时才能实现,如今还不得而知。在技术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对“自动驾驶神器 ”需要来个急刹车,为了安全先叫停再说!(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