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要兼顾科学性和公平性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9月24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女儿腿长,臂展没优势,决定了中考坐位体前屈成绩糟糕,建议多增加几个考察项目让孩子选择”的留言,吉林市教育局24日回复称,坐位体前屈项目是学生自小学一年级入学开始到大学四年级毕业结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身体柔韧素质唯一的必测项目,未来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分值将调整到100分,吉林市将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科学稳步地增加体育考试选测项目,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9月25日《澎湃新闻 》)

  由于身体的原因,面对体育中考的项目,无法达到最佳成绩。的确,一些学生恐怕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太可能在某个体育中考项目中得满分。随着中考体育成绩的提高,以后体育中考考试分值将调整到100分,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体原因造成的劣势就成为中考“竞争”的劣弱,这是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弥补的。

  体育中考考试分值升高,这有利于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着眼于国民素质的提高,是值得提倡的。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中考的公平,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由于身体的原因无法获得体育中考高分,处于竞争的劣势,虽然涉及学生的比例不高,但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如何在提高体育中考分值的同时,兼顾到教育公平,这是教育管理者必须要面对的话题。应该说,报道中的这位网友所提出的问题不仅仅是个别。而且以后这种“问题”会变得更加尖锐,毕竟从体育中考分值三四十分左右提高到一百分,造成的差距是很大的。

  提高体育中考分值势在必行,但不能不顾及一些学生的权益,解决因为身体原因造成的劣势,则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之上,增加体育中考考试选测项目,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进行训练。提高体育中考的分数,其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确切地说,体育中考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其实,许多省市的体育中考已经很成熟了,给学生自由选择的项目也多。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的权益,实现教育公平。

  现在高考已经在改革,其落脚点就是给学生更多的自由选择权。体育中考也该是如此。在“双减”政策的推动下,学生从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提高体育中考项目的分数。但学生身体的差异性需要正视,诚然,无法解决所有学生的问题,也不太可能满足所有学生的要求,毕竟众口难调,学生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但如何保证体育中考项目的科学性,同时兼顾教育公平性,这也是教育人性化的体现,这理应成为体育中考改革要坚持的原则。(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