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孩子无所事事?家长别光做甩手掌柜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民“孩子周末又面临无所事事的状态,建议考虑如何改善丰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让孩子周末有奔头”的留言,河北承德市政府23日回复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市教育局正在组织开展对学生周末活动需求的专题调研,下一步,多部门将共同起草制定丰富学生周末生活的工作方案。(9月24日澎湃新闻)

  前几天还在抱怨玩得太累,现在又说孩子无所事事,这届家长想闹哪样?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不少人都会表示不太理解。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担心“双减”政策能否真的减负,而这位家长反倒说到了周末孩子无事可干,这是嫌人无压力轻飘飘了?难怪有不少网友直呼其为“事精”家长,认为这位网友的说法太过奇葩,对此表示无语至极,并呼吁“放过孩子吧”。

  我们来复盘一下这位母亲的说法,以求其立论的依据。她说,周六孩子写完作业后,母子二人同时进入无所事事状态。在上半年,她们的周末是这样的:周六,奥数、羽毛球、英语;周日,作文班、羽毛球。正是有了这些辅导班,孩子的不足有了弥补,语数英成绩和身体素质也不算太差。现在没了辅导班,孩子在家玩手机看电视不愿出屋,比起之前所承受的负担更增加了家长的忧虑。只是这具有代表性吗?

  虽说这位家长没有过激言论,但难掩凡尔赛意味。她自称是一名普通邮政员工,丈夫是修手机的工人,有两个孩子,她月工资3000元,丈夫3000-5000之间,但每年课后教育经费大约3万元,也就是说几乎占了家庭年收入的一半,这种经济上的压力竟比“无所事事”还小?这说法怕是难以苟同。再者,这位母亲提到,她和孩子一样无所事事,可见她的立场并不完全代表孩子,一定程度上是自我焦虑。

  当然,教育事关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些建设性意见总是好的。这位家长也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开辟场地,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来丰富孩子们的技能,比如在社区和广场举办主题活动,以增广见识、学习技能;二是广泛招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举办这些活动提供能力支持,为活动能有延续性提供保障;三是能有一个政府部门牵头联合社区和院校去真正地把活动落实下来。玩味的是,唯独对自己只字未提。

  教育不是哪一个部门、哪几个人的事,政府固然应该担负责任,但家庭教育同样不能忽略。如果说孩子周末在家无所事事,和家长不无关系。觉得无聊一起读书写字、外出游玩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能陪孩子的,可以进行家庭劳动,同学间交流走动等等,可做的事有很多。就算什么都不做,休个周末也无不可。教育孩子不能光靠政府,净想着当甩手掌柜不是负责任家长的表现。(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