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堆一地?学校管理的温度需要制度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9:0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贵州安顺一学校因不让学生外带食品、学校地上堆放大量月饼的视频引发网友质疑。22日,校方回应称,因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所以不让学生带月饼进校,已集中放置,后续会做相关处理。针对中学保安没收学生月饼零食扔一地一事,不禁要追问:学校禁止外带食物合理吗?(9月22日澎湃新闻)

  是啊,学校禁止外带食物真的合理吗?我们先从现行相关规定中找依据。据普定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教育部门之前对当地各学校交代过,三无产品一律不允许入校。该校老师也表示,除了牛奶、面包、苹果,其他食品一律不让进校门。学校规定,学生携带的三无垃圾食品学校一律没收。若是其他正规食品,则由校方统一寄存,用塑料袋包装好后贴上学生名字,周末由学生带回家。看上去倒是有理有据。

  只是这些规定若较真未必能站得住脚。“三无产品”是此次事件的关键字眼,教育局和学校一致认为:学生自带的月饼无法确保其安全性,如果带进校园造成安全事故,学校也负有一定责任。校方的做法若是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这初衷可以理解。只是“白名单”中的牛奶、面包、苹果就能确保质量问题吗?牛奶、面包还可以看厂家,但不是每个苹果都能有机可追溯,以此为由拒绝月饼,未免牵强。

  因学生食品安全问题难以保障就“一刀切”,所幸强制规定禁止外带食物进校,这种简单粗暴的学校管理无异于因噎废食。就算我们能看到学校迫于保障学生食品安全的压力,对此“霸王条款”表示被动理解,但学校做法上的失当怎么也说不过去。一股脑地把食品和饮料堆在地上,旁边就是扫帚和垃圾桶,正如视频中的家长所说,“不是不让你收,你收了就放好。”别造成污染和浪费。

  严禁带入、粗暴扣押,难道也要像门口喝牛奶一样把东西都吃完?学校如此强硬地禁止学生外带食品进校园就真的完全是为了所谓的保障健康?学生回家期间,吃的可都是校外食品,也没见几个食物中毒的,难不成好好的月饼、饮料过了学校大门就突然变质了?学校如此卖力地禁止外带食物,恐怕是为了照顾校内食堂、超市或小卖部这些“关系户”的生意吧?这些疑惑都拷问着校园管理的弊病。

  频发的校园管理丑剧呼唤校园管理的温度,而校园管理的温度需要制度来保障。要知道,目前没有法律和规章禁止学生带食物进校园,故学校在相关规定时要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且在执行过程中更加人性化,一刀切地“霸王条款”要杜绝。校外食品外带“限宽”可以,但也要为校内食品价格“限高”,赋予学生足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