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睡”成为学生午休的“正确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10:0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减”后的新学期,学校课后服务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校内午休是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孩子有更好的睡眠,广州的一些中小学因地制宜,实行午休“革命”,从“趴睡”变为“躺睡”。(9月18日《湛江日报》)

  自教育部出台“睡眠令”以来,各地各学校纷纷开设“午休课”,不仅实实在在地把“午休”纳入了课表,而且也实实在在地让学生“午休”了,这既是严格落实教育部“睡眠令”的一个实际行动,又是关爱孩子睡眠的一种具体体现。此举值得点赞,值得肯定。

  但据了解,对于很多非寄宿制的学生而言,午休往往不是趴在课桌上睡,就是同桌的两位同学轮流着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这种“睡法”不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也极易滋生出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身体健康问题。当然,这也难以保证学生下午有精力上课。

  如何让学生的午休既能保证“睡眠质量”,又能保证“身体健康”?笔者以为,广州的一些中小学校让学生“躺睡”的好做法,无疑是一举两得之举。可以说,让学生“躺睡”既彰显了“师者匠心”,又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而育人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做人,这也包括给学生一个健康的体魄。而让学生“躺睡”也能折射一所学校的育人“视野”和“视角”。试想,如果这些学校没有“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视野”,没有站在学生角度的“视角”,就不可能会想到为学生来一场“午休革命”,或许学生还像过去一样依然是“趴睡”,或“轮流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学生依然是“睡眠质量差”“健康问题多”。可见,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何等的重要。

  让“躺睡”成为学生午休的“正确姿势”。笔者衷心希望各地各学校不妨多些“学生视角”,多些“睡眠关爱”,多些“以生为本”,让更多孩子的“午休”能从“趴睡”变为“躺睡”,从而让每一位孩子都能睡上一个好午觉。(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