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共享育儿”是惠民好创意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9:2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在上海,很多孩子有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感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不上培训班的孩子们可以就近参加阅读、运动、做手工、学说上海话等自己喜欢的各种活动。这得益于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近日联合推出的“15分钟共享育儿”项目。一批有情怀、有热情的青年家长化身“共享父母”、校外辅导员,既满足了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期盼,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带孩子难的长期痛点。(9月9日《中国青年报》)

  “双减”政策实施后,周末孩子们不上培训班,难道就“放羊”不管了,又成为许多家长的烦心事。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急家长之所急,联合推出的“15分钟共享育儿”项目,将孩子们多余的时间利用起来,让他们周末到社区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既提高了他们的各方面素质。又有效纾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此举措不失为一个惠民的好创意。

  以前,大多数家长在周末都会送孩子参加各类辅导班或培训班,特别是对部分周末还要上班的双职工家庭来说,可谓省心省事,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管。而“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周末没有培训班可上,除了在家里写作业,或许就无所事事,这就让许多家长感到非常担忧,担心自己孩子在大把的空闲时间内没人管,或在外撒野或闯祸,将不利于孩子安全、健康成长。面对如此新情况,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难以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他们将无法安心工作和生活。

  “15分钟共享育儿”项目,正好填补了孩子们周末的空闲时间。据介绍,“15分钟共享育儿”项目的探索,旨在为“双减”后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时间和空间;15分钟内不只是孩子和家长的生活圈,更应该是他们的幸福圈,要让社区成为“双减”后的“乐园”。而一批有情怀、有热情的青年家长,在业余时间则化身共享“父母”、校外辅导员,轮流组织孩子们开展阅读、运动、做手工等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样,孩子们在周末有了一个好去处,也祛除了家长们的一块“心病”。这种“共享育儿”模式,家长和孩子都是受益者,当然是惠民的好创意。

  “双减”之下,通过挖掘社区资源,让孩子们回归正常的社区生活,除了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意料之外的社会价值也得以体现。在“15分钟共享育儿”社区活动中,不同年龄的孩子聚到一起,形成混龄教育的环境,让原本在家中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们,在这个混龄伙伴组成的小社会里,能够学习如何与他人沟通、协作。此举措不仅提升了孩子待人接物的能力,健全了其社会人格,也与国家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相契合,将有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这样的惠民社区活动,应当多多益善。

  总而言之,“双减”不仅仅是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还应当努力创造条件,注重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纾解家长们的担心和焦虑,“双减”政策才能更好地落实下去。上海市“15分钟共享育儿”惠民项目,带了一个好头,值得各地借鉴和探索。(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