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吃学生剩饭,先别忙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1-9-8 16:2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永州市郡祁中学高中部校长王立新站垃圾桶旁吃剩饭引发关注。王校长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身教重于言教,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吃学生剩饭很正常。(9月7日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今年5月,媒体曾报道过在河北三河某中学,有学生在午餐时打饭打多了,没有吃完,驻校教官见状便接过学生的餐盘,把剩下的饭菜吃完了。这一幕被该校教师雷老师拍下传到网上后,收获无数好评。同样,湖南省永州市郡祁中学高中部校长王立新站在垃圾桶旁吃剩饭,也让不少网友为之感动,有网友认为这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爱粮节粮教育的一种“最好示范”,更是对学生言传身教的一种“最好示范”。

  笔者以为,校长吃学生剩饭,公众还是先别忙着点赞。

  从教育方式上看,校长吃学生剩饭,的确会让那些没有“光盘”的学生自觉羞愧,有助于学生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这样的“身教”,肯定比平时枯燥乏味、老生常谈的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言传”更能收到实效,但是这样的教育,多少带有利用自己特殊身份胁迫学生的性质,这从站在一边的学生一脸尴尬的表情中就能看出。

  从实际效果上看,校长吃学生剩饭,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毕竟校长的饭量是有限的,三五个学生的剩饭也许能吃下,但是校长胃口再好,饭量再大,也不能把所有学生的剩饭都吃下,那么,校长吃不完的剩饭,最后还不是眼睁睁看着学生倒掉?所以这样的“身教”受教育的面不会太大,受到触动的学生数量也肯定有限。

  从饮食卫生上看,校长站在垃圾桶边吃学生剩饭,不符合卫生习惯,毕竟学生剩饭里带有学生口水,吃下去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很多胃肠道疾病会通过口口途径传播,其中有不少就是“吃出来”的,即便是至亲之间,也不提倡互吃剩饭,尤其是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下,餐饮企业都已普遍推行公勺公筷,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陋习,以阻断食源性传播风险,校长吃学生剩饭,无疑给自己增加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这不但是对自己身体不负责任,也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毋庸置疑,大中小学和宾馆饭店一样一直都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因为不少学生从小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逸生活,根本不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要让他们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杜绝餐饮浪费,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校长和教师应该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面,以课堂为主阵地,引导学生爱惜粮食,杜绝浪费,打饭时吃多少打多少,而不是等到学生吃剩下了准备去倒掉时再来“以身示范”,从这个意义上说,校长吃学生剩饭的“身教”并不是最好的教育,不但不应该点赞,也不值得提倡。(维扬书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