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吃学生剩饭,吃相并不难看

http://www.scol.com.cn(2021-9-8 8: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永州郡祁学校的一则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在该校学校食堂,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垃圾桶旁,只要见到有学生端着大量剩菜准备倒入垃圾桶,男子便会用手中的筷子将其盆中的剩菜吃完,不时还鼓励饭盆里有剩菜的学生一起吃。网传视频显示这名男子为该校校长王永新(2021年09月06日《潇湘晨报》)。

  据悉,王校长今年7月份到永州郡祁学校任高中部校长,9月开学,他便在“开学第一课”上强调了光盘行动,并在吃饭时间,主动到学校食堂回收剩饭剩菜的垃圾桶旁站着,吃学生们剩下的食物。

  这个行动不光学生们惊讶,老师们也挺惊讶。在垃圾桶旁边吃别人剩饭,自然会让人联想到路边的乞丐。同时,吃别人剩饭,不仅有一个尊严的问题,同时也有一个卫生的问题。王校长的行为,确实有点“极端”。

  我也看过一段视频。一个家长哄着调皮的孩子吃饭。但孩子一直不吃。趁着父亲转身的瞬间,将一盘面点倒进了垃圾桶。父亲发现后,什么也没说,立马把垃圾桶里的面点抓起来,一个一个朝自己嘴里喂。孩子刚刚还在嬉皮笑脸,看见父亲的举动,立马惊呆了。

  和这位父亲一样,王校长的行为也应当点赞。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很多,但是采取这种近乎“极端”的方式还是少见。只要有这样一次,孩子可能会记一辈子。说是刻骨铭心一点不为过。你想,让学生光盘,只是停留在口头号召和一般要求上,能够收到这样的效果吗?

  王校长吃学生剩饭,胜过千言万语的教育。你的剩饭我来吃,谁人都会不好意思。说轻点,这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说重点,无疑是打了学生一个耳光。如果不是完全不明事理的人,谁都会意识到这一点。

  王校长吃学生剩饭,确实会让人们觉得有些不舒服。但是,批评和教育,没有什么人会觉得舒服的。如果真的让人舒服了,也难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同时,吃学生的剩饭,就像大人吃孩子的剩饭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

  王校长吃剩饭,让学生们觉得浪费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有的学生看到后,也立马把自己的剩饭吃完。现在学生们也会主动和食堂工作人员提及自己能吃多少,从而减少了浪费的现象。看来,校长吃学生剩饭已经吃出了成绩,吃出了效果。长此以往,如果以后校长再想吃学生剩饭,也难上加难了!(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