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也要讲究“和谐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1-9-8 7: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开学才一周,杭州城西的一所小学新生家长群,就“吵翻”了。究其原因,原来是一位家长过于“耿直”,不太认可群里部分家长的教育理念,直接在群里@了几位家长,一场关于教育的讨论就升级了。(9月7日《钱江晚报》)

  得益于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的发达,现在新生开学第一件事,就是由家长或老师发起组建家长群,一般就是QQ群、微信群等,而且没有特殊情况,这些家长群会伴随孩子整个小学或初中时期,直到孩子毕业才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得不说,这些家长群确实给老师和家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尤其是学校和班级有什么通知、信息需要发布的时候,都可以发布到家长群里,以方便家长了解,然后做好配合工作。

  所以说,家长群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桥梁,为家校合作、家长交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家长群也是一个小小的虚拟社会,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则,现实中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因为这对社会上每个人都有利有益,那么到了家长群,我们同样需要建设一个和谐的虚拟社会,同样需要追求“和谐之道”。如果大家在家长群里闹矛盾、闹别扭,不仅仅影响家长群的和谐,而且这种矛盾和别扭势必会延伸到现实,造成现实中家长的纠纷和矛盾。

  身处家长群,首先要树立的一个观念,就是所有家长都是平等的,彼此之间理应互相尊重。现实中家长的社会身份不同,职务亦有高低,收入水平也可能相差悬殊,但是既然因为孩子的缘故进了同一个家长群,那么大家就要暂时抛却现实中的种种不同,以平等的眼光来看待对方。如果有人自恃现实中位高权重,或者是经济条件好,就看不上其他家长,言语之间有讽刺、轻视之意,则势必招致其他家长的不满,从而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既然是家长群,平时免不了要在群里讨论孩子的学习,涉及教育理念、学习方法等等方面的东西,这就很容易导致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上的分歧。家长们一定要认识到,不管是教育理念还是教育方式,每个家庭都不尽相同,每个孩子能够接受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家长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但同样也要尊重那些和自己不一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而不能仅仅因为和自己不一样,就随意质疑乃至指责。

  既然是家长群,也算是一个虚拟公共场所,如果一些家长彼此之间有些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完全可以互相加微信以后本着客观理性的态度私下交流、沟通,也没有必要在群里互相指责,甚至出言不逊。与此同时,如果老师也在家长群里,那么也要对家长们的发言做一个引导,当有家长发生矛盾和纠纷的时候,能够起到一种“调停人”的作用。(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