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成绩高低的因素有没有出乎你的意料?

http://www.scol.com.cn(2021-9-7 8: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子关系越好,师生关系越好,学生的学业成绩越高!此外,父母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越短,孩子电子设备使用时间也越短,父母阅读时间越长,孩子课外阅读时间也越长!近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首次发布《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并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9月6日《海峡导报》)

  面对“双减”政策,多数家长喜忧参半,既有缓解压力之感,又有莫名的不安。一些家长更是担忧,“双减”后,什么样的孩子会脱颖而出……一些家长甚至反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认为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关键因素并不是校外培训机构,而是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更应该想想自己有没有问题。

  调查表明,大部分学生课业负担较重,48.3%的小学生和46.1%的初中生有参加校外辅导班。在参加校外辅导班的学生中,79.1%的小学生和82.6%的初中生需要额外花时间完成校外辅导班布置的作业。这样导致学生睡眠时间整体不足。从保证学生身体健康的角度看,“双减”政策来得太及时,也太有效了。但家长如果不改变理念,则仍然会沉醉于校外培训之中不能自拔。在无法实现校外培训补习之后,又寄希望于请“家庭老师”,在“家庭老师”难找之后,就处于焦躁不安之中。一些家长周末不送孩子去培训班,竟然不知道该做什么了。一门心思想把孩子送入培训班的家长,可能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看亲子关系,亲子关系越好,学生的学业成绩越高,学习情感态度状况越好;父母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越短,孩子电子设备使用时间也越短;父母阅读时间越长,孩子课外阅读时间也越长;父母具有健康的学习和娱乐习惯有利于学生学业学习和情感态度。这其实印证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作为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处处做孩子的榜样。当孩子在做作业时,家长也应该多看看书,少玩手机。多带孩子外出游玩,增加亲子时间。和孩子的关系变得和谐了,孩子也就更爱学习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学习成绩自然而然地提高了。二看师生关系。当然,对于老师来说,也需要多些亲和力,善待学生,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老师如果想要通过体罚学生,或是通过责骂学生来提高威望,注定是失败的。

  提高学习成绩,在“双减”以前,许多家长是将希望寄托在校外培训机构上了,周末也都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之中,有的学生则是线上和线下一起,恨不得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培训班上。孩子减少了睡觉时间,没有了玩的时间和休息的时间,锻炼身体的时间也被挤占了,连基本的兴趣爱好也被剥夺了,一切以学习成绩为中心,但重压之下的学习,学习成绩却未必就能够得到提高,有的学生因为太多的培训班而对学习失去了兴趣,陷入越补越差的困局。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别再指望校外培训机构了。改善亲子关系是最好的方式。(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