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送礼的“潜规则”该打破了

http://www.scol.com.cn(2021-9-6 8: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教育部门回应称,经调查,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学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初二年级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们对老师们的敬意和关爱,同时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9月5日《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厦门一网友投诉当地媒体称:转眼教师节就要到了,前两天某家委提议集体给老师买礼物。过了几分钟直接通知:我和家委会商量过了,给老师买什么什么……随着教师节来临,许多家委员要开始“忙”了,忙着给老师送礼了。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17号),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教师节送礼收礼应该是可以消停了,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许多学校的家委会仍然想着要给老师买礼物,一些家长也在想着给老师送什么礼物。在“双减”政策之下,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前所未有,教师有偿补课之风也已经被刹住。接下来就看如何刹住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了。而深圳这所学校其实也给老师提个醒,别把收受学生家长的礼物不当回事,极有可能会“翻船”的。诚然,以家委会名义给老师送礼,既能够达到送礼的目的,又能够让老师难以拒绝礼物。不过,一旦老师收了礼,不管是以谁的名义送的,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

  教师节成为“送礼节”,这是民众一直诟病的。许多学校在教师节之前也会温馨提醒,一些地方的教育局也会发出倡议。兰州市教育局9月4日发出《倡议书》倡议:请用温馨祝福代替鲜花礼物,用诚挚交流搭建共育之桥,不以任何形式向老师送礼、不以任何借口对老师宴请,既是对老师尊重,也是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可一些家长和老师却是不以为然,一个敢送,一个敢收。选择无视规定,无视倡议的恐怕不是个别。

  教师节,是教师的节日,给老师一句节日的问候就可以了,感恩老师不必送礼,并不一定是用钱去砸老师,别用礼物玷污纯洁的师生之情。教师节不是收礼节。不要再想着送礼,送礼这一套已经过时了,而作为家委会,更该不忘初心,该做的不是送礼,而是更好地服务班级。教师节送礼“过时”了,今年无妨彻底打破教师节送礼“潜规则”,整治教师节送礼该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那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只要严惩以“看得见的形式”呈现,送礼“潜规则”也就不复存在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