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疑的30秒,不能让“纪律”高于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21-9-3 9: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湖北武汉。一段视频显示,一中学开学典礼直播中学生晕倒30秒无人扶。汉阳区教育局通报,周边同学第一时间举手示意情况,班主任扶其至医务室观察,学生无大碍。(9月2日 澎湃新闻)

  从视频看,涉事学生晕倒30秒内,周围的学生无人搀扶,也没听到学生紧急呼救,他们只是迟疑地用目光寻找老师。这名同学被教师扶到了医务室观察,所幸,学生只是因身体不适才晕倒,无大碍。

  晕倒无人搀扶,似乎让人惊讶和寒心。有网友评论称,这“扶不起”的社会冷漠,又浸染了纯洁的校园,可怜且可怕。其实,我们不应该把学生迟疑的30秒,简单规划为“冷漠”,更遑论“人心倒下”。这不是学生不愿扶,而是不敢扶。

  学生为什么不敢扶?道理也不难理解:首先,他们没有学习急救知识,根本没有急救的能力和措施,所以,当面对同学突如其来的晕倒,他们也束手无策。其次,这是相对“庄重严肃”的场合——全校的开学典礼,网络直播;而且,还有教师接受采访。这个时候,班主任肯定再三强调如何“遵守纪律”。

  这虽然是一次有惊无险的晕倒,大家不必对无人搀扶耿耿于怀。不过,从视频中看,迟疑的30秒居然也没人呼救,这个倒真的值得反思。很多时候,突然倒地是凶险疾病导致的,比如心肌梗死等,这就需要与病魔赛跑,争分夺秒。

  生命是无比珍贵的,见义勇为是我们的美德。大家必须把这个道理告诉给学生:无论什么场合,无论什么时候,突然晕倒是生命受到威胁的先兆,当学生遇到这类紧急情况,如果不具备急救的知识,就应大声呼救或者拨打120。我们不愿也不会质疑这位学生的表现,但大家应该避免类似的场景出现。

  各地都已经开学,学校也准备好了“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都把爱国、素质、科技、纪律、生命健康等都应成为“开学第一课”的营养,这是值得赞扬的。不过,笔者认为,当学生遇到纪律和生命出现矛盾的情况时,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清晰地向学生传递这个信息——一定要把生命健康放到第一位,不能让“纪律”高于生命。 (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