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背书包”也可当作一个“检验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开学,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提倡学生放学后将课本统一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里,上下学不背书包;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安排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倡议书针对的是全校所有年级。”校长蒋晓2日告诉澎湃新闻,“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作业、复习都可在校内完成。(9月2日《澎湃新闻》)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学生是直接的受益者,在学校就能够完成作业,可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但虽然全国上下轰轰烈烈,但究竟实效怎么样?是不是落实到位,家长还是没有底,毕竟现在还没有“检验标准”,也无从知晓。现在有校长倡议学生上下学不背书包,这让人耳目一新,的确是个好办法。

  1日,杭州发布《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尽量减少书面作业量,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教师指导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在此基础上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答疑,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项目。这么看来,学生的作业在学校基本上能够完成,学生也没有必要将书包背来背去。书包是放课本、作业本的,现在学校都已经完成作业了,家里不需要了。书包就可以放在学校里了。如果“双减”落实到位,学生的书包一个学期只需要用两次,一次是开学初背着书包去学校,一次是大放假了,将书带回家里来。

  学生“不背书包”的意义非常明显。其一,以更为直观的方式积极响应“双减”,表明学校不玩虚,是真的做好“双减”工作;其二,倒逼老师严格遵守规定。虽然有个别学生因为特殊原因背书包回家,但如果多数学生背书包回家,还要做作业,这就表明老师并没有严格执行规定,学校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否则的话,学校的管理层也很难检测到老师是否严格执行规定了;其三,这也是对社会作出的一个承诺。其实,现在许多眼睛是盯着学校的,看看学校是不是真的执行规定,还是和以前一样,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还是换汤不换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学校作出的承诺,表明和以前不一样,是真的要做到;其四,能够让家长放心。毕竟是刚开学,许多家长并不放心,“不背书包”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让家长彻底解除疑惑。当然,学校让学生“不背书包”也不是一刀切,学生真有需要的,也是允许的。这只是倡议,不是强制性执行。但背后透出的善良却是满满的。

  学生“不背书包”也可当作一个“检验标准”,各校无妨借鉴。 (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