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铁山靠”被封,从此低俗不再是“流量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9:3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抖音公告称一些用户存在内容低俗、恶意博眼球等问题,已永久封禁有关账号17487个,其中包括网红“铁山靠”。至此在抖音有1200多万粉丝的网红铁山靠,被抖音官方永久封禁。铁山靠被封禁的理由是,内容涉及“低俗和不良价值观”。(澎湃新闻)

  “铁山靠”,何许人也?据了解,“铁山靠”来自山东滨州的普通农村家庭,自称八岁习武。“吃猫大队”“邦邦两拳”“怕啥来啥”等热梗均来自此人。封禁前,“铁山靠”在抖音平台粉丝达到1269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草根网红。他先是用简单粗暴的山东方言反复骂人,后是与网红孙一宁等连线时用一张“铁嘴”怼对方。靠着骂人火出圈,铁山靠的成名之路可以说很奇特。

  有粉丝就有应援,铁山靠被封的第一时间就有不少人出来为其打抱不平。有人觉得他出身贫苦,是为妻子治病筹钱才走上直播路的,是靠自己打拼走出来的草根,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而且成名之后做了一些公益活动。“通过铁山靠我知道了临沂的桃,沾化的冬枣,平阴的玫瑰,美丽的巴松措,知道了夫妻糟糠磨难勿相忘,知道了要支持国产。”基于此,认为铁山靠被封禁很“冤枉”。

  只是,铁山靠被封真的冤吗?恐怕未必。我们固然应该看到他励志的因素,但也不能无视公序良俗的规则。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靠着一句“邦邦两拳”“窝是嫩叠”的短视频就日增百万粉丝的模式是带着隐忧的。暴力、侮辱性直播话术传递的亚文化和价值观,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这种道德崩塌式的传导作用,完全背离了平台传播正能量的初衷。

  骂人还不是唯一因素,无视规则和饭圈文化渗透也是重要原因。据抖音通报,“铁山靠”长期存在以低俗内容恶意博眼球等行为,并漠视提醒和警告,屡次违反平台规定,受到直播中断及以上处罚102次。与此同时,他的粉丝群体存在互踩互撕、控评等畸形“饭圈文化”现象,对网络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不良影响。可见,靠着低俗引流量的直播套路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低俗不再是网红们的“流量法宝”,游走在规则边缘野蛮生长只会昙花一现。在“人人直播”的时代,想要成为网红,就不能靠压低底线。对一些问题主播来说,公益、暂停直播,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出路在于遵守平台规则,遵守公序良俗,传递正能量,发布健康优质的内容。铁山靠被封是网络直播释放的又一信号,“清朗行动”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