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谢幕的郎平一些掌声并不为多

http://www.scol.com.cn(2021-9-3 10:0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告别时刻,最终来临。9月1日,中国排球功勋郎平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中国女排的“郎平时代”就此落幕。一代传奇转身,留下一段鲜明的时代烙印。(9月2日中国新闻网)

  郎平谢幕,英雄归隐。任期届满,不再恋栈。如日升月落、花事荼蘼,万事万物自有规律。国人讲究“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但郎平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退役之前给点掌声与祝福,既是礼节、也堪担当。因为之于中国体育,郎平这个名字,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是奉献与传承的“IP”。在陪伴中国女排几经沉浮之中,她一以贯之的坚持与坚韧,是一种精神、一架桥梁,更是一座丰碑。

  9月1日,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宣布离任女排主帅。也几乎在同一天,不少自媒体转载了一篇题为《中国女排,为何兵败东瀛》的文章。洋洋洒洒5000多字的文章,其间,把中国女排失利东京的责任,部分归因于郎平。文章当然不算奇怪:一则,作者是91岁的名宿、前排协副主席张然。业内前辈见仁见智,自当坦然待之。二则,作为非官方的“不同声音”,只要有利于女排发展,更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叫人尴尬的是,是排协官网在群情激愤之后的声明:比如,“文章《中国女排 为何兵败东瀛》不是也不代表协会意见。”不是官方的社论、不是盖章的声明,转载一篇文章,确实未必能代表协会的意思。不过,踩在郎平退役这个“巧合”的时间点来转载一篇并不算新鲜出炉的评论文章,难免会叫公众“会错意”。更何况,作为郎平的官方娘家人,一份体面的祝福也没送,却“恰巧”转了这样一篇叫人浮想联翩的文章,就更是百口莫辩了。

  俗话说,胜败兵家常事。但这话只说了一半,还有下一层意思,其实我们更了然于胸:败了就认败,但更要反思。公众自然不是对一篇反思文章有意见,真正的弦外之音是:排协这样的官方组织,究竟是如何定论“兵败东瀛”之因的?这个问题如果搞不明白,女排“东山再起”之说终究有点云里雾里。好在排协的声明还是很客观的,“这次成绩不如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协会也有很大责任。”“很大的责任”究竟有多大、“很大的责任”落到谁头上?假以时日,相信也会水落石出。

  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姑娘们用气吞山河的五连冠,开创了中国“三大球”翻身的新篇章。浓墨重彩的女排精神里,不是只有抽象而模糊的“女排人”。精神是抽象的,而人是具体的。2013年,在中国女排“逆风局”之势下,她挺身而出;2016年,在本可以激流勇退时,她带队前行——郎平两次执掌国家队,既有苦劳、更有功劳,在她退役之际,送点祝福、给点掌声,也是“不亏待老实人”。当然,郎平已逾六十,中国女排也不能永远靠着郎平。好在,没有永不失败的队伍,只有永不言败的士气。我们致敬以郎平为代表的女排精神,其实也是致敬接续奋斗的精神、崇尚拼搏向上的人生。

  重整山河,寄望后生。前行者的步履与血汗,总该有道义和程序上的温暖回响。给谢幕的郎平一些掌声,又何妨呢。(邓海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