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亮则亮,该暗则暗”理念下的灯光秀才是最佳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8: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广东用电形势紧张,许多工业企业开始有序用电。记者了解到,广州、深圳相继发布公告,国庆期间,广州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深圳大型灯光秀表演也将暂停。(9月29日《羊城晚报》)

  国庆期间,灯光秀本应是最耀眼的,也是最吸引眼球的,可广州、深圳却停了灯光秀,这让市民和游客多多少少有点遗憾,但不安排灯光秀,却非扫兴之笔,却是秀出了民生情怀。

  灯光秀的优点是明显的。一方面能够提升城市形象,能够烘托节日氛围,能够丰富市民和游客的休闲生活,也点亮了市民的艺术生活;另一方面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就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武汉长江灯光秀吸引超百万人次游客,仅“知音号”游船接待游客7463人,与2019年同比增长28.87%。在其助推下,武汉“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932.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6.16亿元。灯光秀最大的缺点恐怕就是消耗电量,在用电紧张的情况下,在企业因为缺电而不得不停产的情况下,灯光秀如果一如既往,是不太合适的,也是缺乏民生情怀的表现,这样的灯光秀太刺眼了,无法有赏心悦目的感觉。近期,辽宁、吉林、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一些地区采取了有序用电、拉闸限电等举措。随着越来越多省市被卷入“限电潮”当中,灯光秀是否需要先停一停?这也是许多人的呼声。客观地说,灯光秀其实耗电量并不大,但这边企业因为电力紧张而停工、停产,那边如果仍举办灯光秀表演,会给人一种很别扭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庆期间暂停灯光秀是很明智的做法,更给市民以正面导向,提倡节约用电不是说说而已。

  应该说,国庆期间观看灯光秀,会有一种别样的感觉,但没有了灯光秀的国庆仍然精彩,毕竟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参与。在当前需要有序用电的情况下,灯光秀的确是不合时宜。其实,以往灯光秀遭遇质疑的城市也不少。比如西安,2019年春节期间,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配套项目,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城墙等地开展灯光秀。当地媒体在走访时,得到市民“有些灯过于浪费”的反馈。城市不能一概排斥灯光秀,也不能完全不需要灯光秀,万事皆有度。一方面城市管理需要科学理念。城市的亮和暗如何分配,比例怎么安排等,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设计。2019年,成都通过《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2017~2025)》,提出将规划“暗夜保护区”,显然城市并不能一味追求光亮;另一方面灯光秀存在的“优和劣”要理性看待。不能只看到灯光秀带来的经济效益,就忽视灯光秀存在的弊病。灯光秀也不是一年亮到头,“该亮则亮,该暗则暗”理念下的灯光秀才是最佳选择。(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