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伤人座”,为了安全还是先拆吧

http://www.scol.com.cn(2021-9-28 8:5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然而不少乘客、特别是老人反映,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因没有前排座位阻挡,一旦遇到紧急刹车,乘坐该座位的乘客面临极大的生命安全隐患。他们把末排中间座位称之为“最不安全的座位”“伤人座”,呼吁公交部门逐步取消这种座位。(9月27日《北京日报》)

  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被称之为“伤人座”,因为一方面的确是发生了多起伤人事件,另一方面是缺乏安全保障。公交车“伤人座”,为了安全还是先拆吧。

  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前面没有防护栏,有的公交车位置上没有安全带,有的即便有安全带,乘客也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一旦发生急刹,人很容易被冲出去。事实也是如此。近年来,北京市发生过多起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上乘客受伤事故。前不久,家住通州区翠景南里小区的张先生在张家湾早市买菜后搭乘一辆公交车返家,老人坐在后排座位上,因为前方没有座椅或护栏阻挡,公交车自南向北行至颐瑞中二路北口时,突然公交一个急刹车,张先生整个人“啪”地向前摔了数米,导致颈椎损伤,后来还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

  公交车上位置资源本就紧张,如果末排中间座位空着,想必会有不少人要坐,大家不可能视而不见。一旦坐上去,万一乘客安全意识不强,或是没有抓牢护栏,遇到急刹车,出现事故是难免的。而且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乘坐公交车的老人也越来越多,换言之,乘坐到公交车末排中间位置的概率也上升了。一旦出现老人摔倒,不仅公交公司会有一定的责任,对于老人来说,也是极其痛苦的事,毕竟老人一旦受伤了,很难康复如初。或许有人会说,公交司机不要急刹车就可以避免了,可这说起来轻巧,做起来难,因为道路上情况复杂多变,无论技术多么高超的公交司机,也无法保证从不急刹车。12345市民热线相关数据显示,对于公交急刹车的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可见这也是个普通现象。当然,对于公交司机急刹车现象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切实减少急刹车现象。9月22日,北京乘客彭女士反映,其乘坐一辆快速公交1路时遭遇急刹车,导致行李箱损坏。9月17日,一名北京乘客反映其乘坐991路公交车到石佛营路站时,遭遇急刹车致其腰部受伤。9月16日,北京乘客高先生反映其搭乘的公交130路在车上多是老人的情况下急刹车、急加速。北京市对城区内公交司机有明确的驾驶时速要求,即确保公交车时速不超过40公里,公交司机遵守规定,是可以减少急刹车的。

  公交车末排中间座位既然已经成为“伤人座”,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也很难完全彻底将安全隐患消除。留着安全隐患会伤到人,最好的办法还是拆掉吧。在一些公交车,这些中间座被取消后,有的设置为灰色箱体,有的加装了安全杆,上面还贴着“当心碰头 当心台阶”等安全提示。拆掉一个“伤人座”之后,虽然减少了一个座位,但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多了人性化的“提醒”,何乐而不为?(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