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画”是乡村旅游致富的好手笔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9: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中国农民丰收节,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近40亩五彩稻田挂穗丰收了,五彩稻谷在大地上画出巨幅稻田画,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新面貌,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武汉市五友农业有限公司打造。(9月23日长江网)

  近两年,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深耕新农村发展,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建设色彩农业、景观农业、创意农业,力图打造融农、文、旅于一体的新农村范本。今年6月种植的五彩稻田,9月迎来现在的喜人成果。按规划,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按季节变迁种植稻谷、矮紫薇、芝樱花、七彩油菜花等,全年打造七彩园区。目前画舫游船、彩虹桥、游乐设施等正在建设中。

  稻田里“种”画,看起来是有点玩噱头的感觉,但仔细一想,觉得有不少好处。首先是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通常情况下,农民种地都是一成不变,甚至几十年几百年都不变,而这个农田里,不仅种植的品种有绿、黄、紫、红、黑等5种颜色的水稻组成,而且通过做“画”,从种植布局等方面都有了变化。相比普通水稻,彩稻的价格更贵一些,比如黑色品种是黑糯,市场价可达十几元一斤,市场前景很大。所以,这种尝试可以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引进新品种,通过夹种、套种等,增加种植品种,改良土地,可以获取更好的效益。

  其次是改善了种植环境。稻田里“种”画,不仅使原本死板的庄稼地变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也能提高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使农民更有成就感。庄稼地成了风景画,无疑会改善当地的环境。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原先只是经营传统农业,近两年才开始转型,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业,稻田里“种”画,无疑会使旅游环境大大改善。

  另外可以增加民众的收入。稻田里“种”画,这一新鲜事肯定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绿、黄、紫、红、黑等5种颜色的水稻,恐怕很多人都还没有见识过,媒体一报道,不仅会增加当地的知名度,更能使当地成为风景区,会让很多游客前去一饱眼福。通过采摘、摄影比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增加旅游收入,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另外,那种“五彩稻米”在市场上的价格不菲,农民可以从中获利,收益远远大于成本。

  因此,黄陂木兰栖塘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稻田里“种”画,是个好创意,各地要像这个产业园那样,打破传统的种植思维,在农业转型中多想办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突破,才能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