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也应“停车入位”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14:3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是第24个世界无车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慢行出行环境,培养绿色出行习惯,慢行逐渐成为城市出行新风尚。其中在共享单车治理方面,北京计划今年新增51个重点轨道车站纳入“电子围栏”试点,进一步引导骑行人“停车入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9月23日《人民网》)

  近年来,为解决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各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倡导文明停车,各地交警部门在沿街两侧,包括一些小区、公园里,专门设置了一些非机动车停车位,许多骑行者能自觉做到“停车入位”。

  但在我们的身边,有一小部分非机动车骑行者却对停车位“视而不见”,依然选择“乱停乱放”。殊不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但不利于城市的交通管理,而且也有损于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也极易引发各种交通事故。

  其实,非机动车“停车入位”既是一种交通法规的要求,也是一种城市文明的要求,这既体现了骑行者的文明和素养,也折射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笔者认为,一方面,交警部门要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加强交通文明的宣传和教育,让每一位非机动车的骑行者都认识到“停车入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引导广大骑行者都能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做到“停车入位”。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应加大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罚款、拖车等处罚措施,倒逼非机动车的骑行者自觉做到“停车入位”。

  当然,交警部门还需想方设法在大街小巷、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更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让骑行者有“位”可停,避免因“车位少”“无车位”而乱停乱放。

  笔者相信,只要宣传到位,处罚从严,再辅以设置更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就一定能有效遏制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从而让非机动车“停车入位”成为每一位骑行者的一种自觉行为。(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