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礼品”变“食品”才是正确的“消费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1-9-22 8: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饼是中秋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记者注意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豪华包装、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好转。(新华网9月20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悄然而至,平添了几分节日气氛。中秋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中秋吃月饼成为千百年来的坊间习俗。然而,近年来高档月饼层出不穷,人参、海参、鲍鱼月饼相继出现,价格也是扶摇直上。不但如此,一些月饼还被腐败裹挟着,出现了更多的“衍生品”——月饼礼盒里配上高档手表、钻石戒指、项链…….一盒月饼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月饼成了新形势下的公关贿品,坊间对此颇有微词。

  中秋节吃月饼,传统习俗由来已久。圆圆的月饼象征着团圆,可当它成为一种腐败元素的时候,月饼的原色就渐渐失去,成为助长腐败的贿品。

   月饼从“礼品”回归“食品”才是正确的“消费姿势”。一方面,作为月饼生产厂家要多些严守心正,少些歪门邪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别把心思用在助长腐败上,不要为不正之风推波助澜,要生产更多的平民月饼;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莫为浮云遮望眼,别为商家的营销噱头蒙蔽了双眼。当前,随着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廉洁过节正在成为社会共识,十几元几十元的月饼属于正常的“礼尚往来”,人家会坦然接受,而动辄几千元上万元的月饼让人家接受就有些勉为其难。买了几千元上万元的月饼送不出去,岂不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是何苦呢?

  “礼品月饼”与“食品月饼”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其底蕴和内涵迥然不同,“礼品月饼”是一种腐败的助推器,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干部形象,而“食品月饼”则是回归月饼本意,体现人间真情亲情。

  从另一方面讲,中秋节过后国庆节接踵而至,节后月饼应该来个“正本清源”,对临期月饼要果断下架,不能再让其继续混迹于市,过期月饼该销毁的销毁,绝不能再让冠生园事件重演。月饼质量关乎公众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礼品月饼”变身“食品月饼”才是正确的“消费姿势”。(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