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未娶媳妇人数”惹非议,舆论别逐渐跑偏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10:0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红头文件”:发文单位是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委,内容是要求各镇以及县民政局等单位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并剖析原因,提出对策。该通知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后,当地县委办公室回应称材料内容属实,是一份内部通知。(9月18日澎湃新闻)

  虽说该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未透露发布该通知的原因,但不出意外这是当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举措。不可否认的是,陆川农村中青年找不到媳妇情况属实,娶媳妇难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现实问题。基于此,县委要求乡镇、民政、妇联等部门联合摸清底数,分析问题原因,提出破题对策,这是为民办事的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民生实事却遭遇了网友们的冷嘲热讽。“笑死人了,难道要发老婆?”“这是准备给没有的免费送一个嚒?”不少网友认为这是政府的“计划分配”行为;“统计有啥用?可以发个媳妇儿吗?”“娶不上媳妇的原因早就心知肚明,他爹妈都没办法,你又能如何呢?”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统计毫无意义,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更有甚者,还有不少人把这份公文上升到了性别歧视和“泄密”的高度。有网友认为,统计适龄未婚人数就行了,为什么非要强调没娶媳妇的人数?明明是一个社会问题,却强调了性别,这是带有浓厚大男子主义倾向的性别歧视。也有人指出,既然是内部文件,甚至是保密文件,为何会流出?需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也有人表示,以内部机密的形式关心他人的婚娶私生活,管得太宽了。

  纵观这些非议,有的是有一定道理,但整体上还是略显偏激。纵然如大家在评论中的诟病那样,广西玉林陆川地处边远地区,农村中青年娶不上媳妇,无非是受地理环境限制,经济发展落后和婚龄人口性别比失衡,彩礼上涨、女性择偶观改变以及男性自身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甚至还因此诱发买婚、骗婚的困局。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政策政府不管谁管?政府有义务调研,寻求恰当的对策。

  婚育问题事关长远大计,我们应该关注讨论,但舆论不该逐渐跑偏。在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有一些键盘侠的逻辑就是不论对错、上来就喷。只是发文统计一下未娶媳妇的人数,就引发不去操心下层百姓的买不起房、看不起病、没就业等等长篇大论,如此冷嘲热讽也绝对不是新时代网民该有的网络素养。为民办实事也是需要正向情感反馈的,总是跑偏只会两败俱伤。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