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勿用野蛮粗暴制服占道摆卖商贩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9: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卞广春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西柳州市一城管将摆摊商贩青菜扔进垃圾车的视频,引发热议。9月17日,柳州市城管部门通报该事件调查情况,称涉事工作人员已停职接受调查。(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据通报称,9月16日10时11分,柳州市鱼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该市羊角山路市场周边占道摆卖情况严重,执法人员对违章当事人予以劝离。12时,一当事人在此路段再次违章摆卖,执法人员多次对其进行劝离,对方不予配合,又转移地点摆卖,违章行为持续到17时45分。正值学校放学和下班高峰时段,道路异常拥堵,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两篮青菜进行搬离。搬离过程中,当事人拉扯、抢夺并试图攻击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情急之下将两篮青菜丢进环卫车。随后,当事人屡次到行车道上躺卧,造成堵车。交警和围观群众协力,将当事人从行车道上搀扶到路边。

  执法人员从12时起与当事人接触,到17时45分学校放学和下班高峰时段,有5个多小时。期间,执法人员可以有足够多的时间处理占道摆卖,都没有及时处理,是导致执法人员将两篮青菜丢进环卫车的问题所在。有时间处理却不去处理或没有处理好,等人流高峰时段、道路异常拥堵时,才粗暴执法,使事情上升演变为事件,这个关键值得研究调查。

  在5个多小时内,如果没有与占道摆卖商贩协商处理,执法人员涉嫌懒惰不作为,自认为只要商贩把菜卖掉了就会离开;如果与占道摆卖商贩协商了但没有搭成一致,执法人员涉嫌执法能力欠缺的问题。该努力工作时不努力,在面临压力或者责任追究时,才意识到执法高效的必然性,仓促、焦虑下发力,方向走偏、行为极端就不奇怪了。

  城管执法人员处理占道摆卖,几乎每天都有,与商贩“磨嘴皮子”要有勇气,更要有能力。遇到不听劝的商贩就退缩,或者任性地刺激商贩的情绪,以为事情闹大了,就不是自己的事情了,处理起来就更容易了,都是城管执法容易陷入尴尬而无奈困境的表现。

  城管执法工作不是欺软怕硬,不是可有可无,更不可以任性随意。该管的事,要依法办事、公平执法,保证城市血脉顺畅,城市环境卫生美观。这就需要城管执法有度有节。

  有度,是执法有尺度,有节,是执法过程中有节制。什么是该做的事,什么是不能做的事,城管心里应十分清楚。驱离占道摆卖商贩不是目的,劝说是人心碰撞,让商贩服从管理,城管与商贩在情感上更亲近、目的上更接近,相互理解、认同,是执法的理想境界。

  城管任何一次执法,是城市向文明迈进的起点,也是管理摆脱野蛮粗暴的原点。工作上有情,行为方法上重义,公平、平等地与占道摆卖的商贩交流,情到、义到方能愉快有收获。

  商贩占道摆卖青菜被扔进垃圾车,道歉不是终点。鱼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表示,将以此为鉴,持续开展整顿教育,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平。这反映了城管执法不能用野蛮粗暴制服占道摆卖商贩,城管也要与市民同心协力,提高执法水平。(卞广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