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群体的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9:1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9月14日,福建疫情累计感染者达165名。至少有49名儿童筛出阳性,有48人为12岁以下人群,最小者仅3岁。在以往我国本土疫情中,儿童集中感染鲜有发生。疫情早期,有观点认为儿童不易感新冠,随着德尔塔流行和开学季到来,多国儿童感染病例攀升,拉响了低龄群体防疫警钟。(9月16日《桂林晚报》)

  这次在福建省多地爆发的疫情,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感染者群体中出现了多名低龄儿童。截至9月14日统计的累计感染者165名中,至少有49名孩童被感染者,其中48人为12岁以下人群,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这在以前是几乎没有出现的情况。低龄儿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存在两个难点:其一,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只接种12岁以上的人群,这意味着12岁以下的人群失去了疫苗的保护;其二,低龄孩童,要么在上幼儿园,要么在上小学,经常处于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场所,所以更容易造成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所以,福建省这一轮的疫情无疑是在提醒我们:低龄群体的疫情防控不容忽视。在疫情暴发早期,围绕疫情防控的一个普遍观点,就是低龄儿童不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而且在感染的案例中,低龄儿童所占的比例确实更少,似乎也支持了这样的观点。然而随着德尔塔病毒的流行,形势突变,多国儿童感染病例开始攀升,这次福建的疫情,就可以说明很大的问题。

  这样的情况,无疑让人感到焦心,尤其是网络上一个只有几岁的孩子全副武装,一个人推着装有行李的皮箱去住院治疗的视频传播开来以后,网友们都倍感心疼。低龄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给予更多重视,如何重视?

  一方面,非常时期,父母要尽量避免带领孩子去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如果一定要出门,则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而幼儿园、学校,则既要做好校园环境的消毒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孩子体温、身体状况的观察检测。另一方面,则应该从国家层面,积极研究部署儿童疫苗的接种工作。为此有疫苗专家呼吁,儿童疫苗接种要尽快纳入政府的议事议程。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初,某国内疫苗企业启动了未成年人人群临床研究,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已完成,数百人临床研究表明儿童组(3岁-17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和18岁的成人组一样安全,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一样。不过疫苗什么时候在更低的年龄组使用,将由国家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根据中国现在疫情需要和人群构成,有秩序推动不同年龄组的疫苗使用。

  低龄群体的疫情防控,确实应该引起从政府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与重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保护,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