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小跑过斑马线”也是一种“礼让”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8: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8时,宽敞的通州区九盛路口,人行横道红灯尚未亮起,一位刚走在中心线上的行人,远远地看见机动车停在斑马线外避让,立即加快脚步小跑起来。路口的志愿者王建中见状竖起大拇指:“都是这个素质就好了!”(9月16日《北京日报》)

  眼下,在各地城市大街的斑马线上,广大司机礼让行人已渐渐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斑马线也慢慢地成了一条文明线和安全线。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行人却认为礼让行人是司机应该做的事。于是,每每过斑马线的时候,有的行人不是慢腾腾地通过,就是边过斑马线边聊天。有的甚至还手拿手机,边玩手机边过斑马线。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在斑马线上嬉戏打闹,全然不顾一大溜礼让的各种车辆排着长龙在斑马线前等候。

  其实,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对广大司机朋友的一种要求,作为行人,也应在过斑马线时要求“快”。可一些行人自以为司机礼让行人是天经地义的,于是不管什么时候,一过斑马线时就变得“任性十足”。殊不知,斑马线既是一条安全线,也是一条文明线。斑马线上除了广大司机的主动礼让之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位行人的积极配合,比如,过斑马线时速度稍稍快一点,不要在过斑马线时慢腾腾地玩手机、嬉戏打闹,等等。

  笔者以为,“行人小跑过斑马线”也是一种“礼让”。一方面,作为司机,在斑马线前做到礼让行人,既是交通规则的要求,也是为了行人安全的需要。所以,每一位司机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应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另一方面,作为行人,要视斑马线为文明线,既要文明过斑马线,又要快速过斑马线,这样既能避免司机朋友因礼让行人时间过长而致使车辆排成了长龙,又能避免大街上的交通造成拥堵。可见,“行人小跑过斑马线”,既是一种文明素养的体现,而且也有利于缓堵。

  因此,笔者以为,每一位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不妨从自身的文明、素养、缓堵、安全等多角度考虑,做一名“小跑过斑马线”的行人。(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