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回收箱,不能“谁想设谁设”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8:5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旧衣回收受到不少人青睐,多地居民社区都设置了旧衣回收箱。这本是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循环发展的好事,但在实施过程中,因为缺乏监督管理,导致出现一些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回收箱上的文字、图案都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回收到的旧衣服简单清洁后就可以卖掉,利润很高”。(9月13日《人民日报》)

  我们来看《人民日报》收到的两封读者来信的内容:浙江宁波市读者方女士写的,她在信中说 “我家附近的旧衣回收箱脏得跟垃圾箱一样,经常有人拿钩子在里面翻找,衣服扔得满地都是。我也想处理旧衣服,就是不知道有哪些渠道”;一封是贵州贵阳市读者杨女士写的,她说:“更相信互联网回收平台,平台一般都有明确的去向说明。而回收箱一来不知道是谁设的,二来也不知道会去哪里”。

  这两封读者来信,其实就是对“旧衣回收箱里的衣服去哪儿了”的质疑,这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质疑声。而《人民日报》的进一步调查则显示:部分商家在网络渠道公开售卖旧衣回收箱,而且不要求买家提供公开募捐资质证明。有客服人员还表示:“打着慈善组织的旗号更容易收到衣服。”“想投放旧衣服回收箱,与小区物业事先说好就行。”这些都暴露出了“旧衣回收箱”设置的乱象,几乎到了“谁想设置谁就设置”的境地,“只要和物业说好”就可以了。

  随着人们对于服饰的个性化、时尚化的追求,旧衣服处置得越来越多,直接丢弃不仅污染环境还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因此,旧衣回收箱的出现是个好事情。比如,可以经过挑拣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比如,可以经过处理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但是,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旧衣回收箱里的衣服都去哪儿了?

  虽然,旧衣回收是好事情,但是也必须把好事情办好。对于旧衣回收箱的设置需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属于“慈善组织设置”的,应该在旧衣回收箱上有明确的标志,让市民投放的时候,知道这些衣服是用于爱心的。属于“资源回收利用”的,也应该有明确的标志,回收的企业是哪家,回收之后将如何处理,获得的利益是“企业占有了”还是“回馈社会了”?

  无论是哪一种处理方式,都不能让旧衣服的去向成为一个谜,甚至是危害社会。这里有两个比较经典的案例:湖北黄冈市城管执法委去年9月立案查处多家企业违规放置旧衣回收箱的行为,集中清理平均重量达200斤的箱体150余个。浙江浦江县检察院今年4月调查发现,多家企业未经审批擅自放置了300余只旧衣回收箱,其中部分旧衣物未经消毒便流入市场。

  必须从源头上给“旧衣回收箱的设置”立个规矩。销售旧衣回收箱的企业要将销售情况进行登记,只能出售给公益组织和利用企业,不能销售给“从中牟利的组织和个人”;小区物业则需要把好关口,不能让不怀好意的组织和个人将回收箱随随便便就设置在小区里;市场管理部门则需要常态化执法,确保旧衣服不能简单处理后就进入市场销售。(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