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漫画讲解手术事项,画美了“医患和谐”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10:1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为了缓解病人动手术时的紧张情绪,宁波市北仑区滨海新城医院制作了一本宣教册,宣教册以可爱的漫画形式讲解手术过程和注意事项,其中的内容全部由医院护士亲手绘制,宣教册的作者桂静是一位年轻护士。(9月10日《宁波晚报》)

  一幅幅可爱的漫画,一张张动情的美图。表面上看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可就是这样的微不足道,却赢得了患者的赞誉。这是一位用心用情为患者服务的护士姐姐的“妙笔生花”。这支“妙笔”生出的是和谐之花,美丽之花。

  都说,医患关系是最难处的。而实际上医患关系也是最好处的。因为,医生护士是救人的,患者是被救助的,两个群体之间原本就该是“鱼和水”的关系,原本就该是“土和树”的关系,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 手绘漫画讲解手术事项,画美了“医患和谐”之美。这样说明一点,只要用心换心,只要用情换情,只要用谊换谊,医患关系就能在细节里更加融洽,说到底就是如何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的简单问题。

  以往的宣教册都是纯文字记录,内容比较枯燥,患者无法直观地了解手术,起到的实际作用有限。护士桂静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利用休息时间创作了一组内容丰富又有趣的宣传漫画,虽然这种“手工画面”还算不上完美,算不上专业,算不上高端,但是恰恰是这种“朴实的关爱”能更容易打动人心,触及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大部分患者都是第一次进手术室,尤其是需要进行全身麻醉的患者,在术前会对手术感到害怕,“手绘漫画”既有趣又直观,自然会受到患者的喜欢。小小的细节成就的自然就是大大的温暖了。

  这让笔者想到了几年前的两则新闻:“患者的热包子”与“医生的棒棒糖”。一个说的是,宁波奉化区人民医院的康君芳医生饿着肚子加班为病人看病,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特意买来包子送给康医生充饥。“好感动啊!”网友一片赞叹声;一个说的是,呼和浩特晚报一家医院儿科的医生,为了更好为小患者服务,自费购买了一些棒棒糖,放在诊疗室里。遇到小患者哭泣的时候,就送上一支棒棒糖。

  “患者的热包子”与“医生的棒棒糖”都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动,换来的却是医患关系的大和谐。当医生因为患者众多而劳累苦闷的时候,“患者的热包子”会让他们增加无限力量,这是职业荣誉感。当患者想发怒的时候,想到“医生的棒棒糖”也就没有什么怨言了。

  看到许多这样的“医患温暖”。某地一位护士姐姐,考虑到聋哑患者、重病患者交流不便,她就绘制了“沟通漫画”,专门为这些特殊的患者服务,这位护士姐姐还专门学习了手语;某地一家儿童医院的医生,为了不让小患者“看到白大褂就哭泣”,不再“穿白大褂”而是换上了“卡通服装”;某地的一家儿童医院医生“扮起小丑”,就是为了“取悦”小患者打消他们的紧张情绪。

  “神笔马良”画出的是神奇之画,“神笔姐姐”的手绘漫画讲解手术事项则画美了“医患和谐”之美。手绘漫画讲解注意事项,多些这样的“小姐姐”。医患关系的和谐需要多些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多些沟通,多些换位思考。这说明医患情感,需要在细节里释放和张扬。

  “医患关系”需要“妙笔生花”,这支“妙笔”是宽泛的,其指的不仅是一支“画笔”,而是一颗纯洁的为了患者的心。(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