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反串”交通引导员,这样的教育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10:0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北京市石景山团区委联合市西区邮政管理局、石景山区交通支队、极兔速递组织开展的“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在石景山区举行。活动现场,有快递员们穿上志愿者的蓝马甲,与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一起在路口指引交通。(《北京青年报》9月11日)

  众所周知,为迅速将快递送交于我们手上,不少快递小哥忙忙碌碌奔波于城市中的大街小巷。为了早一点完成订单,他们中亦有部分人“闯红灯”“跨车道”“超速行驶”,安全风险可谓不小。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阿里研究院和菜鸟网络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快递小哥人数可能达到203万人。假如这个群体中,安全意识有1%的弱化,也会滋生庞大的不安全风险。纠治一个行业已成习惯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就得用深入的贴心的体验感强烈的教育手段。

  交通文明引导员被大众称为“马路天使”。他们长期驻守在街道路口,目睹许多交通事故,与快递小哥也曾有过“亲密接触”。快递小哥充当交通文明引导员,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工作,让“交通文明”长留人心。快递小哥用亲身体验,感受安全驾驶的必要性,势必能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驾驶。

  事实上,除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安全境况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相对于快递业,外卖配送对时效的要求更强,遭遇安全风险的可能性比快递小哥更高。着眼于当下交通安全维护要求,或应当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城市物流配送人员纳入常态化教育对象,定期参加交通文明引导员活动,用反复教育固化安全意识。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清,出现交通事故,并非快递小哥不重视安全。只是受制于“算法困境”,他们中大部分人不得不在街头“拼命”奔波。安全教育的范围既要涵盖末端配送人员,也要将前端管理人员纳入其中,只有优化网络层面的管理环境,给予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更具弹性的工作空间。

  交通安全环境攸关大众生活质量,着力强化对特定人群的安全教育,即是在消除城市交通的不安全短板。对此,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教育宣传创意。(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