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服务管理”最热不该只是为了“躺平”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9: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73:1,“殡仪服务管理”成了最热岗位!2021年下半年浙江台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火热进行,报名截止于9月10日17:30。截至9日17时,报考比例最高的市殡仪馆殡仪服务管理岗位独领风骚,比排名第二的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党务岗多报100多人,且尚有3个岗位未到开考比例。(9月10日澎湃新闻)

  每逢招考都会爆出最大热门,冷热不均也基本是标配,只是“殡仪服务管理”这种看似冷门的岗位异军突起还是令人倍感意外。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对殡仪馆相关工作存在主观性偏见。“你怎么会选择这种工作?”“你不忌讳、不害怕吗?”几乎每一个在殡仪馆工作的人都会遇到类似的提问,大多数人对死亡讳莫如深,对相关工作敬而远之,按照常规思维,殡仪馆招工难才对。

  可是即便如此,殡仪馆在某种程度上却已经成为了体制内的“香饽饽”。要知道,殡仪馆隶属于民政部门,不少岗位可都是事业编甚至行政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铁饭碗”。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相较于政府机关等部门,“钱多事少”让殡仪服务岗位的性价比飙升。特别是化妆师、入殓师这种,月入过万是很正常的,稍微有点名气则更是水涨船高。而且没有绩效压力,还不用担心追责,简直躺赚。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当下从事殡仪服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大学生正涌入殡仪服务岗位。据一家市级殡仪馆统计,该馆的159名在职员工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58人,占总人数的36%,大专以上学历的有76人,占总人数的48%,本科以上学历有28人,占总人数的18%。这些年轻干部们或因为真的敬畏生命,或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或单纯为了收入稳定,他们已经走上了这个严肃的服务事业。

  只是不管出于怎样的动机入行,作为识有才的年轻干部都不能只是为了“躺平”。就像前些日子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所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所以,报考殡仪服务管理岗位的这973位年轻干部,无论谁上岸都要致力于推进殡仪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代总是在进步,我们围观殡仪服务管理岗位爆冷拿下最热岗位的同时,别忘了理性去看待招聘、看待死亡。职业不分贵贱,更何况殡仪服务这是一份能够给逝者带来尊严的工作。珍惜当下、正视死亡,理性择业、高质服务,生命面前,我们都要拒绝“躺平”。(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