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交通安全亟需补课

http://www.scol.com.cn(2021-9-8 14: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长军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早上,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229国道大四站镇双兴铃村路段,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一辆搭载采摘药材群众的无牌拖拉机,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

  9月5日下午,安徽安庆市太湖县一辆皮卡车翻车坠入山沟,当场造成11人死亡,3人受伤,后一名伤员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央视新闻9月5日)

  接连两起悲剧令人十分痛心,乡村地区类似重大交通事故以前也多次发生,乡村交通安全显然存在严重的隐患。

  像这种非载人车辆违规载人在各地乡村都很常见,似乎并没有受到任何阻止,无论是国道还是村镇公路,平时人们很少看到交通安全监管人员的身影,可能相关部门人手不足,力不从心吧。

  而司空见惯的事情也让很多人失去了警惕性,尤其是乘坐非载人交通工具出行的乡村居民往往满不在乎,而且,很可能也没有人提醒过他们。这些年乡村地区公路大多都得到升级改造,人们享受交通便利的同时,交通安全意识大多仍然比较模糊,虽然各地路边也有交通安全标语,但人们熟视无睹。交通安全宣传靠标语难以应付实际交通状况。

  留意的话,大家也会发现,不管是国道还是村镇公路,乡村路段路口基本都没有红绿灯,也没有减速带,甚至没有警示标志。其实很多留守乡村的村民对不多见的交通警示标志也并不熟知,上了公路照旧“跟着感觉走”。可见,留守村民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还是需要相关各方走村入户,多一点耐心。

  我曾经注意到,很多车辆在经过乡村路段时,只要不超速,速度不减,或者走过超速监测就开飞车。不被发现不被抓现行,有些司机总是无视规则。所以我想,基于现状,乡村路段超速标准能否降低一点?以法治和技术手段保证过往司机对交通规则多一点敬畏。

  此外,乡村路段在阴雨天路面格外湿滑,相对而言,这些路段比较窄,湿滑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事故。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很有必要考虑走到现场,及早提醒过往人员注意交通安全。

  为建设更文明更安全的乡村,相关各方都要更主动地采取措施,好好把乡村交通安全这一课补上来。(马长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