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的“游戏困境”谁来纾解?

http://www.scol.com.cn(2021-9-8 9: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该通知被称为最严网络游戏新规。(《光明日报》9月7日)

  针对当前儿童过度沉迷网络游戏的严峻现实,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旨在摆脱儿童游戏困境,顺民心,合民意,大有必要,可谓是化解游戏困境的“及时雨”。然而,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讲,这个《通知》的实施似乎并不乐观。

  我们知道,留守儿童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他们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照看留守儿童的常常是他们的爷爷奶奶和亲属。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亲属要谋生,这些留守儿童基本处于一种“无序管理”状态,爷爷奶奶和亲属能够做到的无非是保证吃喝,夏天热不着,冬天冻不着,对于诸如像玩游戏之类的活动,让他们实施监管似乎有些勉为其难。一来爷爷奶奶们不懂智能手机,孩子看什么玩什么,他们全然不知,二来留守儿童自控能力差,放学后课外活动少,很多留守儿童便依靠手机游戏来打发时间,久而久之就会成瘾。如何破解留守儿童的“游戏困境”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农村留守儿童的“游戏困境”谁来纾解?首先,学校要守土有责,担负起应有的教育责任。除了教育学生在学校不能玩手机游戏外,对校外活动也要进行掌控,可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爷爷奶奶亲属)取得联系,形成互动,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防止留守儿童对手机游戏过度沉迷。

  其次,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把关爱留守儿童当成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建立必要的社会救助机制,增加游乐设施,让这些孩子放学后有地方玩,必要的时候可以招募一些志愿者,专门负责留守儿童的课外活动。

  再者,网监部门要实施有效监控,通过现代技术比如刷脸等严控留守儿童沉迷网络,对以大人名义开设的账号实际上是留守儿童使用的要及时注销。除了对网吧进行必要监控外,对手机游戏也要实施监控,坚决阻断留守儿童的“游戏空间”。

  总之,化解留守儿童“游戏困境”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任何的单打独斗都无济于事,甚至事倍功半。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把化解留守儿童的“游戏困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抓出成效,惟如此,才能真正保证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