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员秀“福利”背后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9-7 10: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审核材料20分钟,鸡大腿来了,又干5分钟中饭来了”“吃完逛万象汇,回头等政府开会通知吹牛1小时,解放”“主任塞了一堆饮料,啥事没干,带回家一大堆”……近日,扬州一防疫人员在微博秀“工作福利”引发网友关注。9月6日,记者采访获悉,该防疫人员扬州市广陵区新招聘的小学老师,当地已停止其志愿者服务工作,并进行批评教育。(9月6日极目新闻)

  该防疫人员网名为“肉_花五”,其于9月3日发布微博大秀“工作福利”,声称自己在负责审核滞留扬州人员材料的工作时,不仅办公任务轻松,还“有吃有喝”能吹牛逛街。因发博时定位在“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政府”,其个人言论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如此开展防疫工作效率低下,却享受着丰厚的“福利”,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笔者认为,防疫工作不是“享福”,该防疫人员如此秀“福利”,真的仅是有关部门所称的“发布不当言论”?其背后值得反思。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疫工作任务繁重,广大基层防疫人员坚守战疫一线,工作非常辛苦。然而,该防疫人员在网上自曝的工作状态和大秀“工作福利”,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其贴出的微博截图显示,除了引发争议的文字,还配发了5张美食图,图片中除了有丰盛的午餐,面包、饮料、水果等也一应俱全。在其中一张配图里,其悠闲地翘着二郎腿,手上拿着一包炸鸡。这哪里是在开展防疫工作,完全是来“享福”的,这与一线防疫人员紧张的工作,形成了鲜明对比,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名志愿者,或许被分配的工作任务并不多。但其在网上“展示”的个人工作状态,并不能代表大多数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真实工作状态。当地相关部门发布通报称,当事人员许某淼系今年新招聘的小学老师,目前已停止其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确实,这种没有多少工作任务而坐享“福利”的志愿者服务,应该尽量不要安排。但是,其秀出的诸多“福利”,是否真实存在?如果真实存在,其发布的内容就不能简单定性为不当言论了。

  同时,如果该防疫人员秀出的“福利”真实存在,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福利”由谁买单?如果是相关部门对防疫一线的慰问,当然无可厚非,也体现了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如果是基层单位私自拿防疫资金来买单,性质就不一样了,尽管没有揣进自己的腰包,但也涉嫌以公谋私,浪费了有限的防疫资金。因此,防疫人员秀“福利”事件的背后,值得相关部门反思。防疫资金不是“唐僧肉”,千万不能消耗在防疫人员诸多“福利”等方面。

  不可否认,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非常辛苦,都是值得尊敬的,不能因为极端的个例,就抹除一群人的功劳。但个别防疫人员秀“福利”事件是一次提醒,让相关部门反思防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加大对防疫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监督,不仅要防疫,更要防违规违法行为,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堵住漏洞,让防疫资金真正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丁家发)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