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门和箱体隔一米?消火栓不容距离产生美

http://www.scol.com.cn(2021-9-7 8:2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开室内消火栓的箱门,伸手竟然无法够着箱内放置的消防水带、水枪!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汉江支队消防监督人员近日开展消防安全调研时发现,某品牌连锁酒店客房过道墙壁上的室内消火栓箱门和箱体竟间隔1米左右,负责人回应称,“为了美观”。(9月6日新华社)

  常听人说“距离产生美”,此话用在这里简直恰如其分。要知道,室内消火栓别看平日里并不起眼,但真是当发生火灾时,可是火场里的“及时雨”。然而这家酒店为了所谓的“美观”,不惜把消火栓的箱门和箱体拉开一米距离,伸出双手都够不着消防水带和水枪,若发生火灾,救援人员将难以顺利取用消防设施进行扑救,想想都后怕。

  一句“为了美观”不仅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更是在拿顾客的生命开玩笑。虽然说消火栓箱尺寸没有严格要求,但是正常情况下应该选用常规箱体,如果非要用非标箱,需要先征得当地消防局的同意,而大部分消火栓箱的宽度在240㎜,箱门与箱体距离1米超出了好几倍。再者,按照安装标准,消火栓的启闭阀门位置应便于操作使用,伸手连够都够不着,何谈方便?

  令人无奈的是,现实中无视消防安全的可不光是这位负责人。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消防栓受到各种破坏:有的没有“胳膊”,有的没有“腿”;一些位于主街道附近的消防栓被建筑工程占用和掩埋;一些消防栓被车辆、隔间和其他水包围,完全无法排水;有的甚至中断供水,妨碍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此事,我们非常有必要普及一下消防栓的日常作用。其实,消防队配备的大部分消防车是无水的,如消防车、救援车、火灾现场照明车等,必须与消防车配合使用。一些消防车由于承载能力有限,急需寻找水源。此时,消防栓将发挥巨大的供水功能。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好看就人为切断了消防栓的供水路径,等待我们的只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到时候悔之晚矣。

  消火栓是安全栓甚至是生命栓,距离拉开了,只会美没了。当下有不少的工业用房、自建房“华丽变身”成超市酒店、娱乐培训等场所,这些改建场所消防设施“先天不足”,往往“带病经营”隐患重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部门不妨以此为突破口,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宣传和督导,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