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员工意愿的团建活动才会更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9-7 8:0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拉练式、强制式、填鸭式……花样繁多的企业团建活动,本应增强团队凝聚力,却常在实践中走样失范,让员工难以认同。近年来,作为一项员工福利,团建活动花样不断翻新,备受企业追捧。然而,很多员工认为,团建虽然热闹,并不能体现深层次的企业关怀。(《工人日报》9月5日)

  近年来,随着企业团队意识的增强,团建活动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企事业单位也好,私营业主也罢,只要条件允许都会或多或少地举办一些团建活动,旨在增强企业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然而,社会语境下,有些团建活动已经背离了团建活动的初衷,拉练式、强制式、填鸭式……花样繁多的企业团建活动让人无所适从,这种缺乏民意基础的“拉郎配”式的团建活动,劳民伤财,事倍功半,需要引起重视。

  ?确实,团建活动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确有开展的必要,毕竟团建活动也是人文情愫的一部分,甚至体现着企业的经营理念与人文关怀。团建活动搞好了,企业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随之而被激发出来,直至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开展团建活动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充分考虑民意,绝不能罔顾民意,我行我素,甚至头脑发热,闭门造车,如此,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结果。

  尊重员工意愿的团建活动才会更有意义。不错,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社会错综复杂,不可能千人一面。但是,团建活动是广大员工参加,在举办团建活动前不妨来个民意调查,看看广大群众喜欢啥样的团建项目。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只有感兴趣的项目,才会乐而为之,反之大家索然寡味,你却在那里生拉硬拽搞“硬上弓”,即便大家参加,效果肯定难遂人意,最终只能事倍功半,忙无效之劳。

  尊重员工意愿的团建活动才会更有意义,一方面,要尽量减少占用过多的节假日时间。员工好不容易挨到星期天,周末好好休息休息,莫名的团建活动搞得大家筋疲力尽,周一上班都无精打采。另一方面开展团建活动要企业“付费”,可直接从工会经费中列支,不要让员工“掏腰包”,本来大家就对团建活动意见纷纷,你再来个“AAA制”,大家更没有兴趣参加。

  尊重员工意愿的团建活动才会更有意义,请少些长官意志,多些民意考量,在举办团建活动前不妨开门纳谏,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大家表示赞同的尽可以去办,如果大多数人并不支持,甚至强烈反对,最好就此打住,否则无效之劳不说,最终也得不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实在得不偿失。(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