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罚清单”体现城市执法“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1-9-6 9: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正针对城市管理领域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事项探索设立“免罚清单”。在今年年内,厦门将在严格依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包括跨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以及违反物业管理规定等五大类50多项符合不予处罚条件的事项推行不予处罚制度,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兼顾弱势群体利益,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执法“温度”。目前,该项探索工作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9月5日《新华社》)

  城市管理离不开严格执法,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兼顾弱势群体,他们没有主观上违反城市规定,对于弱势群体设置“免罚清单”体现城市执法“温度”。

  “免罚清单”不是纵容,是有一定的前置条件,即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首次违法往往是不太了解相关信息,往往是无心犯错;轻微违法指的是行为造成的危害不大,是可以“原谅”的。“免罚清单”不是不罚,多是以“教育”为主,和风细雨式的教育往往更能够打动人心。“免罚清单”的对象是弱势群体,他们有自身的困难,他们立足城市的能力较弱,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城市中需要照顾需要关爱的群体。一味地对其严格执法,不留情面的执法,没有商量余地的执法,可能会将他们逼上“绝路”,要知道,他们的背后是一家人的生存。一些城市对于小摊贩要采取“赶紧杀绝”的态度,似乎不把赶出城市决不罢休。这么做,是缺乏人情味的,也是没有人性化的。

  “免罚清单”对于弱势群体来说,是一颗“安心丸”,让他们有一定的“退路”,当然,“免罚清单”不是“保护伞”,不是让弱势群体“无法无天”,而只是仅限于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一旦涉及违法程度深,是要受到处罚的。对此,小摊贩也要分清轻重,不能认为自己犯错了照样没事。“免罚清单”不是永远“免罚”,也不是无节制的“免罚”。

  城市要想保持整洁,让人觉得舒服,离不开严格的管理,对于占道经营也是不能纵容的,因为放任不管,会影响到许多市民的出行。显然,不能因为照顾小摊贩,就可以任性妄为。这只会让城市变得更乱,这对于小摊贩来说,也是没有好处的。“免罚清单”是“惩罚”和“教育”两结合,是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

  “免罚清单”考虑到弱势群体的难处,体现出执法的温度,值得点赞。当然,免罚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一些城市将小摊贩纳入精细化管理,给他们免费提供一定的空间,同时严格管理,这样既可以照顾到小摊贩,又能够让城市变得更整洁,这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免罚清单”立足弱势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弱势群体。这是值得其他城市借鉴的城市管理理念。(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