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政绩考核的“度量衡”

http://www.scol.com.cn(2021-9-4 8:4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在不少地区和单位,平时工作“鞭打快牛”、对干部政绩考核“走走形式”、考核标准“一刀切”甚至“纸上谈兵”、考核结果一评了之,稀释了考核的规范性和权威性,让干部考核工作打了折、掉了色。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基础环节。挥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把好政绩考核的“度量衡”,科学以考促干,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

  倾听民声民意是根本。“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衡量干部政绩,最根本的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观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而是以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为导向,科学地扩大考核民主,逐步缩小“官考”的成分,扩大“民评”的分量,多听民意,善于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政绩考核的“度量衡”。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因地制宜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及权重,突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三大攻坚战”的考核,加强项目建设、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的考核,加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权重。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考核内容,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增加能够反映长远目标的项目,在具体考核指标中突出中心工作分量,加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考核分值比例,既考存量,又考变量,考核努力程度和发展水平。

  落实考核结果是保障。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必须运用好考核结果,落实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将考核评价作为干部去留、升迁、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以事择人,用其所长,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更精准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埋头苦干的干部“显山露水”,让那些工于心计“挣表现”的人现原形,有效地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考核,不仅是对干部工作的客观评价,更关乎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把好政绩考核的“度量衡”,考核到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努力方向、赋之以新的机会,才能真正促使其转变思想,主动干事创业。(腾扬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