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场大民生”里的那份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7:5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贸市场,作为联结城乡的一条纽带,充满人间烟火气息,承载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江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破解农贸市场“脏乱差”入手,注重编织食品“安全网”,强化市场“红色力量”,实施精准服务,为市民“生命健康、舒心消费”提供有效保障,让农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9月24日《四川日报》)

  农贸市场的管理历来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农贸市场是人流量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一方面是因为农贸市场流动性大,稍有不慎,管理不及时、不到位,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贸市场管理极其考验城市治理者的能力与智慧。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既要履职尽责,也要激发市场活力,更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可谓任务艰巨。

  坚持以人为本。市场监管为人民,市场监管靠人民。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农贸市场管理,都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做人民群众之所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人民群众的立场观点出发。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查为例,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31家农贸市场设立了快检室和快检箱,截至今年9月中旬,该局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1940批次、监督抽检449批次,农贸市场完成自查快检上万批次。把食品安全检查关口前移,并加快检测速度,提高检测质量,不仅赢得了广大商家的肯定,而且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其实,不仅农贸市场管理如此,其他工作也亦然,在面对各种困难问题时,关键要坚持以人为本,就能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创新探索。农贸市场管理之所以难,关键就在于缺乏可以借鉴的模式,因为每个地方、每座城市的每个农贸市场都有各自不同的实际,在农贸市场管理上不能千篇一律,不能整齐划一,而是要结合实际做到因市施策。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农贸市场“主体缺位、投入不足、管理疲软”等问题,依照其“所处位置、修建时间、经营规模”等特点,按照“分类施策、一场一策”思路,注重提升“软件”和“硬件”。在农贸市场管理上,除了市场监管人员之外,还要善于发动商家志愿者等群众力量。都江堰市通过建立探索“市场、商家、社区”三方共管的特色管理模式,由“市场党员、商家代表、社区工作者”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市场管理,有力推进了市场健康发展。

  坚持服务至上。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农贸市场的管理其实就是一种市场服务。对于流动商贩的管理,既要采取堵的措施,更要采取疏的措施。增设专门的市场,将流动摊贩纳入统一管理,既增强了农贸市场经营活力,也减少了城市监管压力。尤其是针对城市周边农民自耕自种自卖的问题,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实际制定一场一策,市场监管局协同属地镇街,鼓励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利用空置摊位和区域,规范增设“自产自销区、临时摊贩经营区”,主动吸纳市场周边流动摊贩进场。不仅有效解决了市容市貌问题,而且也为菜农或商家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并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