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谱写美丽四川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15: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四川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艰巨繁重,要切实肩负起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使命,在生态保护上拿出实际行动,在生态发展上探索四川新路径,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开拓创新,加快谱写美丽四川的时代新篇。

  拿出更务实的生态保护行动。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无论是从区域发展,还是从自身发展层面来看,生态保护都是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生态保护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推动全省生态系统不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也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理念,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打好一批标志性战役,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探索更有效的生态发展路径。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胆识勇气,越是需要强化基层探索实践。对于四川而言,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更要保护生态环境,如何找准突破点,需要四川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探索实现发展和保护互促双赢的新路径。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整合生态资源,利用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同时,也要瞄准生态发展的目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不断提升四川在全国“双碳”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无论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推动生态文明保护与发展,都始终要用好改革关键招。尤其是破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时,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审视,要强化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也要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注重基层探索创新,把重点放在政策配套、终端见效上,在资金投入、市场环境、监督执法、风险防控等方面完善制度配套,加强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转化为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效果。(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