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坚持”推动农村两项改革高质量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9:0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雅安市石棉县、凉山州冕宁县、甘孜州九龙县调研,听取市(州)、县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两项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情况汇报,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我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时代发展,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顺势而为,重塑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才能乘势而上,为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注入强大的新力量。农村两项改革要落到实处,不仅需要有高站位、实举措,更需要有务实的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小步快走的方式,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才能更好地写好农村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顺应民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充分释放乡村新活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力量,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准农村两项改革的方向。农村两项改革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让农村两项改革的方向正确,尤其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推动农村两项改革的具体工作,切忌“一刀切”,要坚持分类指导,综合考虑服务半径、产业发展、交通条件、历史文化等因素,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作出符合人民期盼的决策部署,才能让农村两项改革更科学合理,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坚持小步快走方式,明确农村两项改革的路径。推动农村两项改革的工作落实,要坚持“小步快走”的方式,要善于建立“试点”,打造更多的“样板间”,为农村两项改革的落实奠定基础,才能让全面推进两项改革的工作能够更快地推进。“小步”能够把农村两项改革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从产业发展、便民服务、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才能及时地分析研判,更好地打通农村两项改革的“中梗阻”,盘活农村的土地资源、特色资源、生态资源等,为“快走”注入更多的力量,沿着正确的路径,一路奔跑。

  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书写治蜀兴川靓丽篇章。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推动农村两项改革,也需要在发展上用心,这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但是要明确,发展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要善于走好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要通过新业态产业的发展,为农村两项改革注入更多的新活力。同时,要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换届选举的方式,选优配强基层班子,要充分利用地方的红色资源,引导他们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书写治蜀兴川靓丽篇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农村两项改革,不仅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更是新时期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要求,只有以改革为契机,为乡村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才能以改革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十四五”。(婧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